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冬残奥筹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08-16 09:09:4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以“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为目标

  我省冬残奥筹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8月16日是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200天。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来,按照中央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以及北京冬奥组委安排,我省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冬残奥筹办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以“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为目标,按照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之初就确定的两个奥运“同步筹办、一岗双责”工作原则,我省在场馆规划建设、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宣传文化、人员管理培训等各业务领域同步推进冬残奥筹办工作。今年2月21日至26日,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2020-2021赛季全国残奥单板滑雪坡面回转邀请赛、全国残奥冬季两项和残奥越野滑雪邀请赛等比赛在张家口赛区举行,圆满完成了各项测试任务。

  坚持场馆无障碍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我省努力营造规范化、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场馆无障碍环境。目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以及冰玉环的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均已施工完毕。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计划建设无障碍客房273间,客房基础装修已完成,相关设施正在安装。

  张家口市无障碍环境也在持续改善。今年2月,该市入选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截至8月2日,该市共改造改建缘石坡道4422处,无障碍卫生间680个、盲道358.5千米,设置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101处,无障碍停车位805个,公共场馆无障碍座席148个,接待和服务区域低位设施176处,宾馆、酒店无障碍客房83个,无障碍公共服务网站38个。

  为实现“北京冬残奥会夺牌争金”目标,我省出台《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中长期(2015-2022)发展规划》《关于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夺金计划》等多项政策指导文件。率先在全国建立健全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疾人冰壶、残奥冰球等6支项目队。

  截至目前,我省入选新一期国家集训队运动员37名,人数全国第一。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冬季项目比赛,我省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位列全国第一。共有89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了各项国际冬残奥项目比赛,共获得39枚金牌、30枚银牌、6枚铜牌。

  残疾人冰雪运动普及持续推进。连续五年精心组织“冰雪河北 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基本形成片区示范活动、冬残奥知识培训、冰雪项目推广、京津冀冰雪训练营、冰雪文化融合、冰雪嘉年华和冰雪趣味体验等10余项(类)冰雪活动为支撑的残疾人冬季活动体系;通过开展冬残奥体育教育进特教学校活动、组织联赛、开展冬残奥文化活动等,加快推动残疾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计38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

  据了解,接下来,我省将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冬奥、冬残奥筹办。大力推进冬残奥竞技备战,继续承接残奥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训练,筹备组织开展全省特教学校轮滑比赛,圆满完成第六届“冰雪河北 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深入发展。(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