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阅读正文

雄安建设开启“加速度” 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

2021-08-15 10:55: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近期,雄安新区启动区、容东片区、容西片区、雄东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开启“加速度”键,一批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

图为7月15日,航拍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韩冰 摄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范围3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1万人/平方公里。

  8月2日,位于启动区的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该项目是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校一院”交钥匙工程中体量最大的工程,也是雄安新区第一座大型三级甲等医院。

图为8月2日,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现场。 中新社记者韩冰 摄

  该项目占地面积13.17公顷,总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包括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科研楼等,建成后将成为拥有床位600床的独立运行三级甲等医院,将对雄安新区公共卫生领域和医疗体系建设产生示范和引领作用。

  此外,“三校一院”项目中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和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进展顺利,年内均将实现竣工。

  目前,启动区为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服务的综合管廊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完工。在启动区综合管廊及管线建设中,雄安新区同步布局建设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实体综合管廊和数字综合管廊同步规划建设,将数字综合管廊融入城市物联网系统,建立绿色智能建造标准,打造地下管廊“雄安样板”。

  位于启动区的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中心主体完工,将于近期投入使用。据介绍,该服务中心建成后可为北京疏解企业提供会议、商务洽谈、证照办理、新闻发布等一站式服务,对促进雄安新区招商引资、推进新区建设起着积极作用。

  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需要先行建设容东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2.7平方公里的容东片区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北侧,是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担负着首期居民征迁安置,为起步区、启动区开发建设提供支撑的重要功能。

图为7月30日,航拍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韩冰 摄

  目前,占地面积391公顷,总建筑面积981万平方米的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容东片区安置房体现了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风格,这里规划十字生活服务主街,同时配备幼儿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满足5-10分钟生活圈的服务需求。

  7月底,涉及容东片区首批供电区域的开关站全部正式送电。至此,容东片区投运开关站数量累计达到24个,将为逾2.7万户民众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承担为容东片区和启动区居民供水重任的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已于8月初正式供水,这座“花园式”水厂绿化面积达5万平方米,投入运营后,日产净水规模可达15万吨,出水水质高于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在同样肩负服务雄安新区民众搬迁安居的容西片区,数万名建设者正进行安置房、道路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雄安新区容城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容西片区紧邻雄安新区起步区,与容城县城、容东片区、起步区一组团协同发展,致力打造宜居宜业综合城区、生态智能创新城区,具有保障起步区及周边地区建设的重要功能。

  据介绍,容西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3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635万平方米,共包含738栋楼,其中安置房624栋,共计31917套。除此之外,还设有22所学校、3个社区中心、12个邻里中心、1所公寓、3处办公楼、11栋独立商业楼。目前,容西片区安置房项目总施工楼栋为624栋,已提前完成封顶64栋,预计于明年6月份竣工交付。

  在雄安新区先期建设的区域之一,肩负着保障高铁枢纽周边居民搬迁安居的雄东片区,安置房项目进展顺利。雄安新区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项目88栋住宅楼主体结构日前全部封顶。

  先植绿,后建城,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之初便提出的建设新理念。作为雄安新区北部绿色生态门户,雄安郊野公园于7月18日试运营开园迎客。

  雄安郊野公园坐落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北侧、南拒马河南侧、京雄高速西侧,总面积2.62万亩,由14片城市森林、14座城市展园和若干水系组成,是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九片”之一,能够发挥大型林地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作用,体现自然生机、休闲游憩功能。

  目前,雄安新区2019年和2020年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125个已全部开工建设,2021年计划新开工的重点项目105个已有32个开工建设。雄安新区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新区内骨干交通路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城市雏形初步显现。(记者 崔涛)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