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光明日报
阅读正文

美国对全球抗疫合作造成三大冲击——解读《“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四)

2021-08-15 18:52:55 来源: 光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肆虐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需要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应对。但是纵观一年多来,美国政府在本国优先理念下的所作所为,不仅没有承担起应负的国际责任,还对全球抗疫合作造成了破坏性影响,害人害己,令人大失所望。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和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详细揭露了美国抗疫全面失灵的来龙去脉,展示了美国肆意破坏全球抗疫的种种劣迹,向世人揭露出美国这个表面光鲜的“世界第一大国”的内部空虚之态。

  报告认为,美国作为全球头号强国,却成为抗疫中最大的失败者。尽管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先进医疗设备、众多的医护人员和发达的医学研究机构,但当疫情袭来时却手足无措。无论是从病毒感染人数(3500多万),还是从染病死亡人数(60多万)上看,美国都创下了世界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不仅如此,美国还放任病毒扩散,致使他国疫情恶化;奉行“疫苗民族主义”,企图利用疫苗分发来控制盟国;企图把世界卫生组织作为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强迫世卫组织按其政治意愿去搞有罪推定的病毒溯源。

  世人越发清醒地认识到,美国非但没有管控住本国的疫情,还不采取任何出境管制措施,放任病毒输出,加剧了疫情的全球扩散,成为“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从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美国公民累积出国2319.5万次,足迹遍布全球。而且,美国疫情峰值期与美国公民出国高峰期叠加。这不能不让人感到美国对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疫情期间,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这些非法移民在遣送时既没有达到隔离期标准,又未做核酸检测,导致那些接收国家突然出现了来自美国的输入型病例,疫情紧张形势加剧。此外,美国在海外还有许多军事基地,而这些驻军往往不遵守当地防疫规定,休假外出时大量聚集,也不戴口罩,引发当地民众的不满和抗议。

  世人越发清醒地意识到,美国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制造“免疫鸿沟”,对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合则用、不合则弃”,严重扰乱了国际抗疫合作大局。在推广疫苗接种的初期,美国囤积了大量疫苗,造成了严重浪费。尽管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疫苗短缺、疫情扩散的严峻局面,但美国对此置若罔闻,美国的疫苗出口一直不到其产量的1%。即便是疫苗出口,美国也只是象征性地提供一些给它想控制住的国家,杯水车薪而已,却仍然想让他国因此感激涕零。除了拒绝国际疫苗合作,美国在全球抗疫初期就退出了世界卫生组织,这被普遍认为是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的行为。拜登政府虽然决定重返世卫组织,但很快表明这只是为了拉拢更多的盟友和国际组织来对付中国而已。

  世人越发清醒地看到,美国一些人不想办法去控制疫情,反而将病毒溯源、疫苗有效性等科学问题政治化,将全人类本该合作应对的公共卫生灾难变成了一场大国角力。特朗普当政时,为了摆脱抗疫不力的窘境,故意树立“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等标靶,企图把矛盾的焦点引向中国。实际上,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早在2015年就明文规定,不能在疾病名称中使用地理方位、人名、动物或食物种群,以及可能煽动过度恐慌的术语。但美国政客对此充耳不闻。拜登政府上台后,在疫情问题上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甩锅做法,部分是因为美国一些人有某种“共识”:既然疫情已经失控,而且无论谁上台都无法再控制住疫情,那还不如干脆把所有的“努力”都集中到寻找替罪羊上吧。

  病毒溯源本是抗疫中的重要一环,弄清楚原始病毒从哪里来,有助于人类防止类似的流行病再度泛滥。然而,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国政府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坚持搞有罪推定,散布各种谣言,要把病毒描绘成是从武汉病毒试验室泄漏出来的。为此,他们大搞“溯源恐怖主义”,不惜威胁世卫组织专家,否认“实验室泄漏论”的专家因此遭到了网络暴力、骚扰甚至人身威胁。拜登政府上台后,换汤不换药,让情报机构去调查“武汉实验室泄漏”的可能,完全把科学家抛在一旁。这种做法不由让人想起,美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也是号称情报机构发现了伊拉克在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发的证据,时任国务卿鲍威尔拿着一个装有白色粉末状东西的小试管到联合国去作证。这种把“洗衣粉”当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做法,早已成了国际舞台上的笑话。现在,拜登政府又想故技重演,把病毒溯源当作遏制打压中国的手段,注定将贻笑世界。

  当前,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这场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一年多来的事实已经证明,搞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世界呼唤美国一些人迷途知返。(作者:丁一凡,系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