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扎实推进民生建设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1-08-08 09:29:3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20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解群众“急难愁盼”

  近日,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长城花园小区,工人们忙着铺设小区内的路面。年近70岁的耿大宝也没闲着,他每天都在小区里转一转,看一看施工进度,做一做施工方和居民的协调工作。

  耿大宝既是小区业委会主任,也是大家选出的施工监督员。“在小区里住了20来年了,很多设施都已经老旧破损,住着也不安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里的居民都很上心,眼看着自己的居住环境一天天变好,大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耿大宝说。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福祉。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诉求,亲自谋划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把民生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要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确保实效。各地各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创新举措、强化落实,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向民生关切处。我省优先保障民生投入,去年民生支出增长9.7%,占财政支出81.7%。今年上半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钱袋子”里的民生温暖直抵百姓。

  “再也不发愁孩子接送问题了,政府供餐也让咱既放心又省心。”提起邯郸市主城区小学推广的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邯郸市丛台区的刘翠赞不绝口。

  孩子放学早、家长不便接,这样的时间差长期以来困扰着不少家长。2019年,我省就这一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进行部署,推行免费校内课后服务。当年全省所有设区市城区小学和城镇小学共4929所提供了免费校内课后服务,137万小学生报名参加。

  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明确将解决“三点半”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10件民生实事之一,从弹性放学到按需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从提供看管的基本服务到开设特色兴趣课程、学生社团等,各地课后服务不断升级,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群众呼声放心上,“关键小事”抓到底。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省各地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民生工程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城市停车难,难在缺少停车资源。石家庄市住建局根据全市停车场分布,划定合理区域,不间断寻找合适地块,千方百计创新理念增设停车泊位。在地处市中心、周边急缺停车场地的民生路上,他们创新谋划了一座6组筒式地下立体智能车库。普通的停车场一个停车位占地约35平方米,而这座地下立体智能车库,每个停车位的占地面积仅3.2平方米。

  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让不少人为之“闹心”。近日,在衡水市新建的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暨颁证仪式上,市区天正御龙湾小区49户购房户在接过房屋钥匙的同时还拿到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衡水市在房地产领域将服务事项从“串联”改为“并联”,实现全流程优化,有效解决了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每个家庭的关切之事。邢台市襄都区引进了邢台第一家“第三方”机构——康宁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形成了政府支持、民间组织承办、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为两万多位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行、助娱等多样化服务。

  一张张民生成绩单,勾勒出河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轨迹,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到2020年,全省累计开工棚户区改造80.7万套,改造老旧小区6311个,启动城中村改造882个,空置率50%以上的1073个“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任务。今年1至7月,棚户区改造新开工9.31万套、基本建成10.93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84.7%、82.8%;3057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改造,完成投资82.6亿元;启动城中村改造249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就业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51.6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84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5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89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5.6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06万人。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8%,比一季度回落0.01个百分点,控制在全年4.5%计划目标以内。

  养老服务提质扩能。1至7月,全省新增养老机构养老床位17723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8165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1135个,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公共服务不断完善。2018年到2020年,全省改造市政老旧管网6863.2公里,新改扩建学校校舍206万平方米、农村公路2.3万公里。今年1至7月,已建成公办幼儿园187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0所。截至目前,全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达到标准化要求比例分别为90%、98%、95%,实现了所有乡镇卫生院同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药品品种保持一致,满足了群众用药需求。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从蜗居到安居,从垃圾场到小公园,从便民市场增多到幼儿园来到家门口……一件件“急难愁盼”民生痛点不断被化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