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努力实现“90/80”出行目标 打造新区绿色交通体系——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十四期开讲

2021-07-27 19:55: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7日电(记者黄海)7月23日,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十四期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讲。本期大讲堂以“雄安新区交通规划和政策(以容东片区为例)”为主题,邀请了深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特别顾问赵鹏林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雄安研究院副院长杜恒两位专家就新区绿色交通、交通政策、交通规划设计等内容进行分享和探讨。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赵鹏林颁发聘书。中国雄安官网发

  开讲前,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赵鹏林颁发聘书,继续聘任赵鹏林为“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特别顾问”。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安庆杰主持本期大讲堂。

杜恒以“绿色智慧出行之城 雄安新区交通规划与实践”为题举办讲座。中国雄安官网发

  讲座上,杜恒从当下城市交通的“痛点”切入,结合新区交通规划,讲述了对构建未来智慧、绿色城市交通体系的探索与思考。他从规划角度阐明雄安新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不仅仅要解决城市拥堵病,更要从源头上打造一个绿色、低碳的综合交通系统,重点围绕路网组织模式、公交系统、绿道学径系统、智慧交通等方面制定规划方案。

  随后,赵鹏林以“新区‘90/80’绿色交通政策体系思考”为题举办讲座,从新区交通政策体系构建和容东现阶段交通政策思考两大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围绕如何全面创新交通发展模式、如何构建绿色交通政策体系、实现绿色交通出行比例“90/80”目标等内容进行讲解和交流。赵鹏林指出,交通政策是公共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交通目标的工作方式、步骤、措施,而交通规划旨在合理配置空间资源,交通政策旨在指导交通运行管理。如何打造以绿色、智慧为核心的雄安交通系统?他认为,交通政策和交通规划,两者缺一不可,通过全民的参与,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才能更好地实现《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到的交通发展目标。

赵鹏林以“新区‘90/80’绿色交通政策体系思考”为题作主讲报告。中国雄安官网发

  专家讲述中指出,在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多处可见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等字眼。其中提到雄安要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构建新区便捷交通体系,打造绿色智能交通系统,坚持公交优先,综合布局各类城市交通设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顺畅换乘和无缝衔接,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赵鹏林和杜恒一致认为,雄安新区实现“90/80”出行目标,是增强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吸引力、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

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十四期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安庆杰指出,2019年,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交通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的出台重点规划了未来5年新区的交通工作,完善了交通政策顶层设计,为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新区绿色交通体系提供遵循。赵鹏林和杜恒两位专家的汇报紧紧围绕新区在探索绿色智慧交通规划和交通政策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希望大家多向两位专家请教学习,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新区绿色交通体系,助力新区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副厅级领导,省委第十二督查组负责人,新区相关部门、雄安集团、三县、参建企业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共26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讲堂。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