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全力破解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难题

2021-07-27 09:16:4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挖掘可利用空间 发展立体化停车 推进市场化运作

  河北全力破解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难题

  7月23日16时许,省会民生路与休门街交叉口,车流穿梭。这里地处石家庄中心城区,周边居民小区密布,商圈繁华。放眼望去,从民生路到四中路,休门街道路两侧的公共停车位上停满了私家车。

  就在路口西南角,一处地下停车场正在加紧建设。从今年3月开工至今,工程量已经完成了一半,今年底将建成投用。

  这是一个利用绿地地下空间建设的立体停车场示范项目,设计有6组圆筒式地下立体智能停车场,规划地下立体停车泊位594个。项目建成后,将与绿地项目完美结合,进一步优化城市综合环境,改善静态交通秩序,有效缓解区域停车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公共出行停车难现象日益突出,尤其老城区人口密集,停车资源有限,出行难、停车难更是困扰群众工作生活的顽疾。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纳入20项民生工程,把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作为一项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的重要工作。以大型商业、医院、车站、学校、老旧小区等停车难区域为重点,全省计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不少于20万个。

  越是停车难的区域,往往空闲土地越少。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哲介绍,我省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主要面临土地供应不足、资金筹措困难等难题。为此,各地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工作机制。

  为解决土地供应不足问题,我省各地深入挖掘可利用空间,一方面挖掘城市可利用的各类边角空地,统筹谋划,用于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另一方面,向地下要空间、要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

  大力发展立体停车模式。为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我省各地完善激励措施,鼓励立体停车场建设。

  王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平面车位平均占地面积25至30平方米,而立体车位只需0.9至7.5平方米,具有土地利用率高、综合造价低等显著优势,非常适合土地空间有限的中心城区。随着立体停车设施智能化发展,停车、取车的便捷度也大幅提高,市民在智能立体停车场停车会更加方便。

  我省多地简化审批流程,在符合规划要求前提下,充分利用各类边角空地和可利用的地下空间,如现有公园绿地、城市广场、学校操场、公交场站等地下空间建设立体停车设施,并做好临街停车设施立面美化,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为切实提高全省城市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水平,省住建厅还编制了《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设选型参考》,研究提供7类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类型,并给出各类型的适用环境、可建层数、占地面积、容车数量、适用车型、造价指标等,以及已建成的各类型项目案例,供各地结合实际选用。

  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资金筹措难,也是建设公共停车设施需要破解的难题之一。我省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合作思路,推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探索建立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市场化运作机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公共停车设施,不断推动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市场化、产业化,以破解建设资金短缺难题,促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持续发展。

  截至6月底,今年我省已开工公共停车位18.7万个,开工率为93.5%,其中已建成12.1万个,完成率为60.5%。下一步,省住建厅将继续完善统计、考核、排名、通报、督查工作机制,持续保持高位推进态势,引导、激励各地积极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改善城市停车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