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阅读正文

雄安被征地群众如何选择养老保险参保补贴类型?解答来了

2021-06-17 12:00:18 来源: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在征迁安置补偿政策中,有一项“被征地群众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补贴”,有人表示看不懂。本文就详细聊聊养老保险参保补贴那点事。

  基本知识点

  “被征地群众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补贴”是一项征迁补偿政策,拆开来讲:“被征地群众”是补偿对象,“基本养老保险”是补偿目的,“参保补贴”是补偿的形式。

  什么是基本养老保险?即使没有被征地,相信大部分人都已经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对!就是每年村里大喇叭都会喊你缴费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还有上班的人随单位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了不那么绕口,我们简称为“城居保”和“职工保”)。这两种都叫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的意思是到年老时,不论多贫穷,至少也有这一项收入,是最“兜底”的一层保障。

  怎么选择?

  虽然不论选择“城居保”还是“职工保”,被征地群众的参保补贴金额是相同的,但因为两种养老保险制度本身有很大区别,所以需要本人做出选择。到这里,您可能就要问了:我选哪个好呢?这个问题还真不能一概而论,只能说各有各的好,最终还要结合大家自身条件选择。

  总体来说,按照基准日(发布征地启动公告之日)年龄划分可以归纳为四句话:“少年不用选,老年不能选,青年鼓励职工保,中年各有优缺点”。

  16岁以下及在校生简称为“少年”,因根据政策法规,不满16周岁以及16周岁以上的在校生不算是劳动人口,不用缴纳养老保险,也就不属于参保补贴的对象,这叫做“少年不用选”。

  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群体(城居保女60周岁,职工保女55周岁;男60周岁)简称为“老人”,已经领取养老金了,那么正在参加哪种养老保险制度,就还参加哪种制度,不能改选其他险种,所以“老年不能选”。

  距法定退休年龄15年以上的称为“青年”,因这部分人员就业机会相对较多,未来还有足够的社保缴费年限,所以建议参加职工保,争取更高的养老保障,所以“青年鼓励职工保”。

  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5年的称为“中年”,要考虑个人年龄、就业状况以及经济能力酌情选择。可以算一下你缴满15年职工保时是多大年龄,如果能够接受晚几年开始领取养老金,那还可以选职工保。由于这个年龄段参加职工保相比城居保缴费高、待遇高、退休晚,所以说“中年各有优缺点”。

  没工作的能不能选职工保?

  没有固定工作的人也可以参加职工保,这类人员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仅需您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到社保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即可。如果您之前缴纳过城居保,需要同步在社保局办理城居保封存手续。到退休时,两边都有缴费的,社保机构会为您进行个人账户合并,最后只能领一份养老金。

  请注意:千万不要同时缴纳两个保险,否则工作人员查到后会通知您退费。

  职工保和城居保在待遇上有什么差别?

  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一)基础养老金。城居保的基础养老金由各级财政按“量力而行”原则制定最低标准予以支付,新区现在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是113元/月(不含年限养老金和高龄补贴)。职工保的基础养老金是结合本人缴费金额和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通过复杂计算公式得来,每个人不完全一样,最少的也有几百元。城居保基础养老金的增长依赖各级财政收入增长,总的来说没有职工保涨得快。

  (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种保险的个人账户养老金计算方法相似,都是累计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但是积累方式有所不同。

  城居保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包括征地的参保补贴)全部计入个人账户;而职工保的缴费只有一部分计入个人账户,另一部分要划入社会统筹。由于城居保每年缴费最低才一两百元,而职工保每年最低要缴纳几千元,所以一般来说职工保的个人账户储存额要多些。

  (三)其他待遇。除了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职工保还比城居保多一些待遇项目,比如过渡性养老金、取暖费等,去世后还有丧葬抚恤金等。

  整体上职工保要比城居保保障水平高很多,所以鼓励符合条件又有缴费能力的征迁群众尽量参加职工保。

  参保补贴有多少钱?

  按补贴对象基准日时的年龄,分别给予参保补贴从3.9万到11.7万不等,详见下表。

  注:基准日年龄是指整体征迁村《征地启动公告》发布日参保补贴对象的周岁年龄。

  参保补贴如何发放?

  (一)选择职工保的,参保补贴资金统一归集到新区代管账户,参保人每年可以向县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个人缴费,参保补贴报完为止。

  (二)选择城居保的,参保补贴资金一次性计入城居保个人账户,达到待遇领取条件后,参保人可享受征地补贴增发的养老金。

  享受参保补贴后,能领取多少养老金?

  (一)选择职工保的,按职工保待遇计发和定期调整政策执行,因变量较大,无法预测。

  (二)选择城居保的,按城居保政策规定计发养老金。年满60周岁且达到待遇领取条件的参保人,每月可享受征地补贴增发的养老金,支付终身。增发养老金=补贴金额÷基准日年龄对应的计发月数。增发标准一经确定不会再增加或减少。具体计发月数见下表:

  领取养老金时间未达到计发月数参保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领取养老金时间超出计发月数参保人仍健在的,按原养老金标准继续发放。

 

大家还可以通过“雄安智慧社保”APP

查询自己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补贴情况

参考下方查询方法

↓↓↓

雄安新区社保惠民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在火热开展

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雄安智慧社保”APP

了解更多社保政策资讯

雄安智慧社保APP二维码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