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自贸试验区:打造京津冀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1-06-16 08:58:58 来源: 河北日报

  今年“5·18”经洽会开幕当天,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国际投资对接洽谈会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来自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央企民企的38家企业代表参会,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412.33亿元。

  当此之际,能够清晰地看到河北自贸试验区激发出的新活力。

  2019年8月30日,雄安新区。河北自贸试验区揭牌,河北对外开放站上了新的起点。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第5批自贸试验区扩围后,河北等6个自贸试验区加入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雁阵”,实现了沿海自贸试验区全覆盖。河北自贸试验区以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产业基础、开放的发展环境,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四个片区,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商务部研究院自贸试验区专家崔卫杰表示,这是自贸试验区首次跨省(直辖市)设立,是在区域协同发展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有助于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0年11月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标志着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正式设立。京冀将蓄力建设综保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的标杆,打造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河北自贸试验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制度创新高地和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求,切实履行“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职责使命,开放发展迈出大步。

  敢闯,闯出制度创新新空间——

  2020年8月6日,在石家庄海关所属曹妃甸海关监管下,河钢集团存放于保税仓库的5000吨铁矿块成功筛分,标志着“铁矿石保税筛分”这一创新举措在曹妃甸片区成功完成全国首票测试。

  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

  自设立伊始,河北自贸试验区坚持以金融创新、数字贸易、产业开放为引领,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

  在贸易便利化领域,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首次将9类项海事静态业务的办理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办理;在金融领域,雄安片区在全球首创“5G+场景”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在数字领域,首创形成了2020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研究报告等前瞻性研究成果。

  截至目前,共形成37项具有首创性、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具有全国首创性的创新案例11项,面向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29项。

  敢改,改出服务保障体系新境界——

  挂牌一年多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四个片区对54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对各片区管委会下放首批126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

  支持政策愈加完善。我省出台引进高端创新人才16条、金融支持政策15条等创新举措,石家庄、唐山、廊坊市和正定县、曹妃甸片区分别出台加快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等。

  要素流动更为顺畅。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简化搬迁至河北自贸试验区的京津企业的原有资质、认证审核程序。京津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签署《关于京津冀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协议》。

  经知名第三方机构评估,企业对河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整体满意度达92%。

  敢试,试出开放型经济新活力——

  2020年底,位于雄安片区的朱各庄产业园揭牌,片区开放发展演绎新精彩。

  今年2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亚马逊与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朱各庄产业园代表在云中握手,开启深度国际合作。朱各庄产业园总经理石朝亚带领团队与亚马逊紧密合作,推动更多制造商、品牌商及贸易商拓展全球市场。

  共建开放新高地,共享发展新机遇。河北自贸试验区以促进市场主体聚集和对外贸易发展为抓手,发挥稳外贸、稳外资重要平台作用,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截至2020年底,河北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是自贸试验区挂牌前的2.9倍。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吸引了22.1%的新设外资企业,创造了全省10.6%的进出口额。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集成制度创新,围绕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重点领域,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力推动优势外向型产业集聚,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记方说。(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