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推动城市生活水源置换

2021-06-08 09:11:3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推动城市生活水源置换

  为做好我省水资源保护利用,助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2021年,我省将城市生活水源置换工程列入20项民生工程强力推进。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5月底,今年计划扩建的5座水厂已全部开工,其中2座已扩建完成;泵站已开工7座,其中建成6座;已建设改造公共供水管网454公里,完成率为73%。

  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到2021年底,我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建成区内生活生产用水水源为地下水的,要全部切换为引江水。为持续做好城市公共供水设施建设,受水区有关市县按照“三个一”(一个建设方案、一个项目台账、一张项目点位图)要求,充实完善建设方案;集中精力加快水厂、泵站和管网建设项目施工,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明确项目规模、点位、计划投资、资金来源、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等;统筹项目施工计划,有序衔接各施工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部建设项目按时完工。

  在推进水厂扩容改造过程中,各地理顺地表水厂与原取用地下水水厂的关系,优先使用地表水厂供水,加快扩建和新建地表水厂的实施进度。保障设施建设质量和安全,合理安排建设工期,实施地表水厂扩容改造及配套泵站、管网设施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用,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为加快管网建设,我省城市建成区内公共供水管网未覆盖区域,优先进行供水管网建设,扩大供水管网覆盖范围,满足用水需求;供水管网已覆盖区域,协调推进公共供水管网与庭院管网并网衔接。按照“即有即改”原则,动态更新维护城市供水老旧管网,统筹考虑居民小区、用水单位内部原有供水设施改造,提升公共供水管网安全运行水平,解决好用水户接入市政供水管网的“最后一公里”。

  在城市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推进过程中,各地加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管理,对依法保留的应急备用水源井及取水设施强化日常管理维护,保障城市公共供水安全。同时加强南水北调水源水质预警及信息共享,提高供水应急处置能力。(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