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1-04-04 09:31:48 来源: 河北日报

  我省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防范野外祭祀用火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

  近日,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就今年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以有力举措有效防范野外祭祀用火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通知指出,今春以来,全省气温较常年偏高,重点林区降水偏少,大风天气频繁,火险等级持续高位运行,特别是清明历来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危时段,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祭祀用火容易集中出现,防火形势严峻复杂。

  通知提出,全省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防火意识。组织开展“五有五进”活动(即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字、网络有帖、墙上有标语,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开展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多种祭扫纪念方式,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传统祭祀方式,引导鼓励群众将林区草原散葬坟墓迁入集体公墓,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

  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组织护林员、检查站、巡逻队、瞭望哨等各类防控力量全员在岗在位,加大巡查防控力度。要对林区草原坟头逐一排查登记,落实监管人员,确保祭祀点位有人看护。环京周边、雄安新区、冬奥赛区及周边、各类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要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积极配合各级公安机关开展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专项打击活动,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打出声势,形成震慑。民政部门要加强祭祀安全管理,合理设置集中祭祀点,严格火源管控,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