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

2021-03-29 09:57:2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河北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

  这些天,保定市莲池区朱家园小区居民刘冬梅欣喜地发现小区正在渐渐变成自己期待的样子:违建被拆除、单元防盗门进行了更换,楼顶正在做防水处理……在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制定中,保定市莲池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问卷调查,参照调查结果,除基础类改造外,还将重点做好架空线路整治、加装电梯等改造内容,力争全部改造提升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工。

  改什么、怎么改?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基础上,今年我省将重点做好五方面改造内容,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提升社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为居民打造设施完善、管理有序、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整治架空线路。对架空线路进行迁改入地(捆扎),消除弱电“蜘蛛网”。对老旧小区进行电力扩容,配套建设一定比例的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因地制宜给小房引入电源,消除电力“空中飞线”。

  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在小区出入口、主要通道等重点部位安装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推动建设智慧安防小区。推进停车场(库)建设,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开展消防车通道治理,保障消防通道畅通。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强体育健身设施场地建设,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完善养老、托育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打造5至15分钟生活圈,推动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每市建成不少于10个完整居住社区。

  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雨污分流改造,规范接入市政排水管网,强化小区排水防涝能力;改造老旧二次管网,提升市政公用设施保障水平。

  推进电梯加装。建立加装电梯工作推进机制,开展加装电梯试点,探索通过“公交电梯”、加层出售、扩建低楼层住宅等方式,解决加装电梯资金缺口问题。

  各地制定的水、电、气、热、通信、邮政、安防、消防、体育健身等配套设施和养老、托育、助餐、便民市场等公共设施专项改造计划,将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同步编制、同步实施、同步竣工验收。(记者宋平 通讯员周珊)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