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张高速可视化应用指挥调度平台投用

2021-03-28 10:08:5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张高速可视化应用指挥调度平台投用

  这是超高分辨率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在河北高速系统首次应用

  从河北交投京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京张高速公路可视化应用指挥调度平台近日正式投入使用。这是超高分辨率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在河北高速公路系统的首次应用,进一步强化了京张高速公路的冬奥交通保障能力。

  京张高速公路可视化应用指挥调度平台包括日常运营场景和视频监控场景两大模块,全面覆盖道路、桥梁、机电设备和服务区,可及时掌控路段沿线交通状态,实现道路交通管理信息一图总览、指挥调度一室总控。

  据介绍,京张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系统通过改造,实现了高清影像实时监控,可实时直观地监控道路运行状况。该平台实现了数字化智能管控,可以数字化方式展示收费站车道状态、通行车型和交易方式等信息,可对ETC门架及站口收费金额进行自定义查看,还可对最近两年收费额、车流量进行横向对比。通过实时监控机电设备运行状态及车辆通行状况,可全面掌握重要交通事件和路况信息,实时关联到超高分辨率GIS地图上,异常情况一旦出现,指挥调度中心即可通知相关单位及时处置。

  借助联接的交通智能相机和全向雷达,该平台还可通过事件检测方式实时加载交通事故、救援求助、恶劣天气、光纤震动等信息。对相关事件可快速进行地图定位和现场视频察看,帮助管理人员对事件进行直观判断、内外互动和快速决策。

  河北交投京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将原来独立分散的单机系统,通过网络通信等技术汇聚在一起,通过对接ETC门架、气象站、交调站等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实时汇集、融合、展示ETC门架摄像机信号、录像系统信号、气象信息等要素,实现了京张高速公路指挥调度运行要素一图展示,异常情况实时感知,突发事件全程跟踪,使应急指挥更加高效精准,实现业务系统融合展示、统一操控。(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何文儒、于少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