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到2025年,形成空地一体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

2021-03-18 09:31:4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

  形成空地一体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省将形成全域、常态、立体化的空地一体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和室内外科学实(试)验取得重要成果,业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综合防范安全风险能力稳步增强,年均人工增雨(雪)能力达到33亿吨以上,人工防雹作业保护面积稳定在800万亩以上,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和服务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2035年,我省人工影响天气总体实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意见提出,各地要明确任务,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服务保障,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实施,突出我省需求,加大空地一体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力度,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生态修复与保护、灾害防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强化农业防灾减灾服务。科学调整抗旱、防雹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布局,大力支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围绕干旱、冰雹等主要灾害,编制人工增雨抗旱和防雹服务作战图。

  促进京津冀生态保护和修复。以太行山燕山生态涵养区、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及低平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区为重点,开展常态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因地制宜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协调和区域合作,共同提升首都水源涵养区、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衡水湖湿地等水功能涵养和水生态修复区人工影响天气的保障能力。

  保障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以我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范围为主要区域,加强农作物生长需水、旱作雨养区域自然降水以及城市用水等特点和规律的研究,适当调整作业布局,加大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强化非常规水利用。

  做好重大应急保障服务。有关部门加强应急会商,共享灾害风险、灾情、灾害预测信息,完善不同地域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火险、异常高温干旱等事件的人工影响天气应急工作机制,及时启动针对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意见同时对稳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基础业务能力、切实增强科技实力等提出了要求。(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