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之声】20210317

2021-03-18 08:53:3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6日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讨论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韩正强调,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严格按规划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的服务保障,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白洋淀的保护和治理。

  2.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印发《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到雄才计划、新人才、“候鸟型”人才等诸多新词汇。什么是“雄才计划”?新区如何实现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新区用人原则是什么?围绕上述系列问题,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雄安官网记者专访,对“实施方案”做出权威解读。从今天起,我们将为您连续呈现这些权威解读。首先说说雄安新区的“雄才计划”。“雄才计划”是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区人才工作要持续打造的“1号工程”。雄才计划是一揽子计划,包括10个专项计划,分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产业人才集聚计划、高技能人才培育计划、民生事业人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计划、金融人才发展计划、“名校英才”入区计划、干部人才交流计划、“789”薪火计划、人才素质提升计划。10项计划覆盖范围广又突出重点,在引进、培育、服务人才上下功夫。“雄才计划”的实施需要配套文件的支撑,目前,新区有关部门正加快制定10项专项计划实施细则,把中央和省赋予新区的政策用足用好,形成完备的新人才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形成人才工作雄安品牌。

  3.目前,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容东片区3号地块)三、四标临建正在有序推进,将于3月底完成。该地块建成后,将布局商业金融产业园、美术馆、图书馆、演艺中心、容东城市客厅、酒店、住宅以及商业街等,打造成为高端城市会客厅和金融产业园,助力容东片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协调融合、绿色智能的综合性功能区。

  4.雄安新区突破新技术,凝聚新产业,数字交通应用的未来场景清晰可见。目前,雄安高铁站片区已完成40公里的智慧交通安装,包括近400套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球型相机、枪型相机等智能化设备。未来,雄安新区将有数千公里的数字化道路建设,为交通智能化产品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5.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将聚焦跨境电商生态体系营建、综合服务体系、电商业态集聚、金融解决方案、人才培养等5个领域,形成雄安特色的数字贸易发展模式。

  6.日前,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表扬30个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市、区),雄安新区雄县入选。

  7.河北省将改革完善疾控体系,推动预防关口前移,优化完善疾控机构职能设置,改善疾控机构基础条件,以疾控机构和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构建防治结合、军地融合、全社会协同的省、市、县、乡镇、村五级疾病防控网络。

  8.河北省民政厅就做好清明祭扫工作发布通知,要求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机构,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机构,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

  9.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实施方案》,严厉打击侵犯冬奥会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增强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责任意识和自觉性。

  10.河北法院推出立案工作十项便民措施,包括登记立案不拖延、生效证明免提供、跨域立案全覆盖、诉前化解规范化、流程节点透明化等。

  11.北京市将构建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到2023年将基本实现全市街乡镇社会工作站全覆盖。

  12.北京加强智慧公交、区域调度中心建设,目前全市已有700条公交线可跨线支援。今年将再建10处区域调度分中心,采取区域智能调度发车的线路达到80%以上。

  13.天津市启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全面建成5G创新示范城市和“双千兆”网络标杆城市,打造普惠共享的融合基础设施应用生态,初步建成新时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14.京津冀规模最大浅圆仓群开建,目前已经进入桩基施工阶段。该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粮油产业园,全部建成后,总仓容可达70万吨,将有效提升保障地区粮食安全能力。

  15.教育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提出,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者可由学位授予单位撤销学位。

  16.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3月15日制定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平台不得干涉平台内经营者的自主经营,不得通过各种手段禁止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多平台经营、自主选择快递物流等交易辅助服务提供者等。

  17.3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广播电视领域首部行业基本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劣迹人员参与节目拟限制播放。

  来听最新天气情况:

  雄安新区气象台数据,明天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最高气温11℃,最低气温1℃,风力3-4级转2-3级。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