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㊹丨雄安工匠李书森:实事求是 科学精准做好雄安项目检测工作

2021-03-17 20:23: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17日电(记者黄海)“拥有14年的工作经验,参与十几个工程项目建设,他绝对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检测工!”雄安新区容东AF社区RDSG-1标段检测工李书森以严谨的态度做好项目上的混凝土、钢筋、防水材料等相关材料的检验工作,得到项目团队的认可。

  2020年9月,来自河南郑州的李书森被评为“雄安工匠”。今年34岁的他是项目上的检测负责人。近日,记者专访了李书森。面对镜头,李书森讲述了他和雄安的故事。

  由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雄安新区容东AF社区RDSG-1标段配套市政道路、综合管网、排水管网系统工程是雄安新区在建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担负起输送介质、能量和传输信息的功能。该项目位于新区容城县城以东、启动区和荣乌高速以北、津保铁路以南、张市村以西,主要包含7条道路工程、6座桥梁工程、2条管廊工程、排水工程等,规划面积约2.5平方千米。

  为了向雄安新区交上一份高标准、高质量的项目“成绩单”,李书森所在的检测团队对该项目质量严格把控,特别是对项目进场的钢筋、防水材料以及混凝土等进行取样、送检和现场检测,防止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

李书森(右一)在进行检测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近日,记者在容东AF社区RDSG-1标段建设现场见到了李书森,他正在和工友们一起进行混凝土强度检测工作。李书森介绍,回弹法是最常见也是最常规的混凝土强度检测方法,检测前应对原状混凝土表面进行检测,过程中需要避开“蜂窝”“麻面”,并清洁和平整检测面,另外,还需要做好回弹仪校准等准备工作。

  做好准备工作后,只见李书森拿起笔,在混凝土检测面上画上16个小方格,使用回弹仪将弹击杆垂直顶住混凝土的检测表面,在每个小方格范围内,将弹击杆徐徐伸出、轻压仪器,松开按钮,待弹击锤脱钩冲击弹击杆后即回弹。“数值45mpa、39mpa、41mpa……”缓慢施压、准确读数、快速复位,李书森一边操作仪器,一边念着回弹的数值,一旁的工友配合记录着。

  “回弹法属于便携式的检测方法,精度较差,人为的主观因素较强,不能十分准确地反映混凝土结构内部的真实强度。”李书森说,为了检测准确,还会使用更为准确的检测方法,确保混凝土强度检测数据精确无误。在项目检测工作中,李书森一直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他说:“作为项目部的质量检测员,我必须保质保量地完成我的每一项试验检测工作,不能让有瑕疵的建筑材料出现在雄安建设项目中,确保检测材料、检测项目都符合国家和行业设计规范标准。”

李书森在整理检测数据。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雄安新区容东AF社区RDSG-1标段施工体量大,任务重。“检测工作必须做到及时、准确,确保万无一失。”李书森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匠精神”,克服困难,不知疲倦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我过去曾参与过兰渝铁路、京沈铁路的建设,在雄安新区这是我接触的第一个综合管廊工程,需要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还有很多。我白天在现场盯守一整天,晚上查阅相关资料和整理数据,常常加班到深夜。”李书森说,作为一名检测类的“雄安工匠”,只要经过他检测的每一批原材料、每一项环节都符合标准,质量合格了,累点苦点都不是事儿。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