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数字会说话:这个春节,有些不一样

2021-02-07 16:42:25 来源: 新华网

  今年,因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越来越多的人忍下思乡之情,选择就地庆祝,这个春节,有些不一样。

  是走还是留?

  站在新年的门槛,迎接春节的你此时身在何方?根据网络调查,有62.8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就地过年或不存在异地过年情况。

  “怕流动过程中有感染风险”是受访者选择就地过年的主要原因,占比为85.11%。“保障远方家人的安全(66.28%)”“不想回家就隔离(54.17%)”排在第二、第三位。安心就地过年,是每位留下的人对疫情防控的贡献。

  随着春运大幕拉开,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也进一步加大。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出行时都要做好防护措施,大家一起过个平安幸福年。

  年夜饭催生新花样

  虽然许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可仪式感不能少。就地过年催生新的年夜饭消费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预制菜、半成品菜。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或受疫情影响,半成品、净菜等“预制菜”企业近两年迅速崛起。截至目前,我国共有超过6.9万家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9400家,占全国的13.71%。河南、江苏、广东均拥有超过5000家相关企业,分别位列全国第二、三、四位。

  预制菜是经预加工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菜品,消费者在购买之后只需要经过简单烹调或者直接开封之后即可直接食用,或将成为今年年夜饭市场的一抹亮色,不仅可以让就地过年的异乡人吃到家乡菜,人们还可以减少聚集、减少浪费,让年夜饭形式更加灵活。

  年夜饭的另外一个新变化是:许多城市上班族调整了自己的过年返乡计划,单人份年夜饭在一线城市受宠。《百度2021年货搜索大数据》显示,相比去年鼠年8-12人居多的年夜饭预订类型,今年以4人份、2人份甚至单人份居多。

  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就餐,各地也出台了不少春节聚餐指南。比如北京就出台了《餐饮经营场所聚餐指南》,倡导市民减少不必要聚餐活动,同时提倡聚餐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这些就餐新变化也会影响今年年夜饭的预订情况。

  90后荣升“年货人”

  “就地过年”的呼吁下,一二线城市上班的年轻群体受到影响。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今年关注年货购置的群体年龄出现下降。近30天,90后分别占关注“年货节”用户的34%,成为年货节采购的主力军。

  在青睐年货的类型上,不同年龄段各有不同。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的年货清单集中为数码产品、美妆与零食——手机、蓝牙耳机与车厘子的搜索关注度位列前三。

  疫情下如何放心“买买买”?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采购年货、加工食品时大家也需要做足保护。

  去商场、超市购买时要尽量错峰,避免拥挤;进出商超时要做好防护,比如戴口罩、接触一些物品后注意手卫生。

  在商超不乘坐密闭式电梯、保持安全距离,结账时采取二维码付款等无接触付款方式,都可以减少与人接触的机会。

  一般消费者经过接触外包装或冷链食品感染病毒的风险低,但接触冷链物品后还是建议尽快洗手、消毒,随时做好手卫生,保持手部清洁。

  在家接收快递,在跟快递员接触时戴好口罩;在小区门口接收快递,出门前要戴好口罩,还要避免人员聚集。收到快递后要妥善处理快递的外包装,然后及时洗手。

  过出不一样的“年味”

  就地过年玩什么?近年来,我国影院、剧本杀、周边游相关企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或可帮助在异地过年的人安放“乡愁”。

  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上午8时50分,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2.11亿元。据天眼查大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5.3万家影院相关企业。其中,2020年,全国共新增超8,000家影院关联企业。近年来,影院相关企业增速均保持在15%左右。分地域来看,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中,北京拥有的影院关联企业最多,超3,700家,其次为深圳、广州、上海和成都。

  就地过年,想和朋友聚会怎么办?不妨线上开语音开视频玩剧本杀,这也是当下很受年轻人喜欢的娱乐活动。

  据天眼查大数据显示,从事剧本杀相关企业近年来的发展表现迅猛,有超过6,500家。2020年共新增剧本杀相关企业超过3,100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63%。目前知名的线上剧本杀平台、剧本杀游戏社交平台有我是谜、天天剧本杀、推理大师、百变大侦探、天天狼人杀等。

  不管身在何处,吾心安处是故乡。无论是“云团圆”,还是回乡过年,这个春节一如既往的温暖。

  资料来源:新华社、新华思客、《百度2021年货搜索大数据》、天眼查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