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轨道上的雄安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诞生记

2020-12-26 12:05: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26日电(记者封俊龙、闫婷)青莲滴露、润泽雄安。历经两年时间的全力推进建设,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通在即。珍贵的白纸,就要擘画最美的蓝图。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就犹如“神来一笔”,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仅仅两年时间,这座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的高标准、超大体量现代化车站拔地而起,其中经历了哪些困难和磨难?又有哪些人为之默默地付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带您重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建设之路,共同见证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诞生。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征土地、保服务,为雄安站建设贡献昝岗力量

  “这是我们村村民张广武家门口的香椿树和老榆树,那个铁塔就是村两委的所在地,那三根旗杆的位置就是我家的位置。”站在京雄高铁站西广场上,看着耸立的高铁站,昝岗镇关李马浒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榜思绪万千,努力寻找以前的影子。

  “没想到,这才两年时间,这么宏伟的雄安站就建成了。”佐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喜峰望着雄安站轻声说,“老百姓的付出和我们的努力有回报了,值了!”

关李马浒村拆迁前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时间回到2018年年底,昝岗镇接到紧急通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址选在了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并即将对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处在雄安站建设红线内的21户村民的房屋进行拆除。征迁培训及相关工作随即紧急启动。通过昝岗镇和村两委真心实意做好群众工作,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19年1月25日,21户村民征迁协议全部签署完毕。据介绍,由于这是雄安新区首次启动征迁安置工作,张金榜和尹喜峰主动为两村征迁群众垫付过渡房租金10余万元,为群众解除后顾之忧,使得群众顺利搬进过渡房。

  “从来没想过雄安新区的征迁安置工作能从昝岗镇开始,压力非常大。”时任昝岗镇镇长,现任昝岗镇党委书记的李宏景回忆说,“幸亏我们的群众深明大义,干群同心同德,才能推动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2019年1月31日凌晨5时,100余位雄县交通局和昝岗镇工作人员,40余辆挖掘机、雾炮车、渣土车等工程机械在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集结。凌晨7时左右,21户房屋拆除完毕。“当时是阴历的腊月二十六,临近春节,群众这么支持新区建设,我们深受感动。”李宏景说。

佐各庄村拆迁前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随着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建设不断推进,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又于2019年5月和9月进行了两个批次的征拆迁。至此,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373处宅基地全部拆除完毕,374户村民搬进过渡房,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之初,昝岗镇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多次与建设单位召开协调会议,开展企地共建,打造支援新区建设党员示范基地,并积极协调办公场地、临时占地、工人招聘、水电保障、民坟迁移等一系列配合工作,确保了高铁站正常进场施工。

  李宏景表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开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以及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遗余力继续做好高铁站建设的配合、协调工作,为高铁站的开通运营贡献昝岗力量。

  借经验、重创新,设计“我”心目中的雄安站

  40年前我们创造了“深圳速度”,40年后我们要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积极对标深圳、浦东,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规划建设工作。作为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设计理念中也充满了“深圳元素”。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2018年3月,由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协商成立的雄安新区深圳交通团队带着“深圳经验”正式支援雄安建设,与中国雄安集团共同负责雄安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管理工作。

  此外,深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现雄安新区主任特别顾问赵鹏林特邀请全国优秀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和枢纽运营单位等几十家单位,以“我心目中的雄安枢纽”为主题组成工作营,从雄安高铁站的设计、建设到产权移交、运营等全方面进行研究讨论。

  “雄安新区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提出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目标。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各方有不同的理解,需要通过一个讨论、研究的过程来统一思想和认识。”赵鹏林说,“经过从规划理念、设计思路、建设方法、运营管理等全方面的研讨,最终各方还是将思想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上,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路地双方共同合作完成了雄安站规划设计工作。”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设计标准高、要求高,对于专家们来说也是一次挑战。从前期的研究、争论到最后设计思路的统一,中国雄安集团与深圳交通团队专家一点一点地抠设计细节、一步一步地优化方案,历时9个月的反复论证与协调,终于同铁路总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并将项目研究成果全部纳入雄安高铁站设计方案。

  至此,一座集高铁+城际+地铁+小运量轨道+新型绿色交通以及枢纽货运+配套服务+活动中心等复合功能于一体,兼具“交通一体化发展理念”“站城一体布局”“多种新型绿色交通接驳方式”“路地合作新模式”等众多创新点的综合交通枢纽的设计思路和建设轮廓正式形成,为雄安站的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保障了雄安站按期动工建设。

  战疫情、克难关,确保高铁站按时保质开通

  2018年11月,昝岗镇这片安静的土地突然热闹了起来。王马浒、佐各庄、关李马浒等村迎来了很多要租临时住房的人,他们白天到耕地里进行勘查,晚上彻夜开会。同时,新区各个租赁公司的工程车一辆辆地开往昝岗镇。

  2018年12月1日,几十辆工程车辆、几十名工作人员和五六百名工人涌入了关李马浒村村北、佐各庄村村南的耕地,开始清表工作。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来自山西的柴静锐是中铁十二局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项目技术科长,于2018年10月份结婚的他,11月就被派往雄安新区参与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建设。“刚来的时候项目部还没有建好,我们就在王马浒村租了民房,一间屋子里住了十几个人。开工至今,我们实行两班倒的工作制,一盯就是24小时。”柴静锐说,“虽然辛苦,但是能够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中来,而且是这么大体量的一个工程,我感到很光荣。”

  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参与雄安站建设的中铁十二局工作人员达到百余名,一线工人数量达万余人。

雄安站建设者正在加紧施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2020年初,就在雄安站建设正在与严寒和时间赛跑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雄安站建设几近停工。为了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项目部加人加设备,150余名管理人员挂图作战、任务倒排。100余支作业队伍、万余名建设者夙兴夜寐、精心施工,成功将工期抢了回来,项目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任务是光荣的,同样也是非常艰巨的。”柴静锐表示,由于工期紧、要求高,在建设过程中,不论是桩基施工阶段,还是主体施工阶段,都出现了多次管理和技术上的难题。“比如雄安站使用的清水混凝土,各类材料配比很难调配,我们进行了上百次试验,才有了雄安站清水混凝土柱如今的风采。此外,清水混凝土对模板要求高,不仅要用钢模板,而且要把模板擦得一尘不染,达到白毛巾擦完不变色的程度才能浇筑水泥,以避免出现质量问题。”

雄安站建设者正在加紧施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自入场至今,在全体技术人员的通力合作下,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项目先后攻克了深基坑、高支模和清水混凝土等10多项“卡脖子”工序和技术难题,实现高铁站建设顺利推进。

  2018年12月1日正式开工;2019年5月1日完成灌注桩施工;2019年7月29日完成基础施工;2019年9月1日完成地下二层结构施工;2019年9月30日完成地下一层结构施工;2019年12月31日完成首层结构施工;2020月1月17日完成承轨层结构施工;2020年5月29日完成屋面钢结构施工;2020年9月16日联调联试开始;2020年9月23日主体结构竣工验收;2020年9月30日“雄安站”三个字正式点亮;2020年12月9日雄安站通过初步验收。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通在即!

  扛重任、担使命,雄安新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进入大规模发展建设阶段以来,雄安新区容东安置区初具规模、京雄高速建设顺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驶入快车道,一座社会主义新城区正拔地而起,雄安新区这张宏伟蓝图正徐徐铺展。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开通运营,不仅是蓝图上一个重要画面,更为雄安新区发展开启了一扇通向未来的大门。

列车正在联调联试。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将是雄安新区新的地标、对外窗口,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枢纽和桥梁纽带,更是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通以后,与北京西站、北京大兴机场站形成一个快速的运输通道,极大地缩短雄安到北京的距离,为下一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包括建设千年雄安的蓝图提供了有利的运输支撑。”雄安高铁公司雄安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政说。

  据悉,开通运营后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将成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新枢纽,可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的快速联系,融入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将实现新区与北京、天津的半小时交通圈,石家庄、衡水等主要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康学东说:“京雄城际铁路将来主要考虑高密度、小编组、公交化运营,近期可以达到5分钟一趟,远期可以达到3分钟一趟,每日开行可达到100对以上,将来开多少,将根据需求来定。能够对以后的商务流、旅游客流形成方便快捷的乘车方式,将有效推动雄安建设发展。”

  此外,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不仅是雄安新区对外交通的枢纽节点,也是雄安新区城市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总建筑师周铁征表示,雄安站在设计之初便秉承“站城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将车站与城市空间紧密融合,实现了高铁站的交通功能与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的有机衔接、互联互通。同时,雄安站在建设过程中还形成了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格局,旅客出站后可通过城市通廊在夹层换乘地铁、公交、出租车,还可以下至CEC换乘网约车,为旅客乘车带来了很大方便。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作为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建成和开通运营,是雄安新区城市运营的一个新起点。雄安这座新的城市正在逐步浮出水面、露出真容,一座未来之城从“正在走来”将变成“已经走来”。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