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寒衣节”文明祭祀寄哀思 雄安新区推出多项暖心惠民服务

2020-11-16 10:18:3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6日电(记者黄海)11月15日“农历十月一”正值初冬,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寒衣节”,也是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祭祀高峰期。越是关键节点,越要心系群众,配合新区大规模建设。为更加用心、贴心、暖心地服务三县百姓特别是征迁安置群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提前部署、加强研判,指导三县多措并举做好殡葬服务保障与引导,倡导安全、绿色、文明祭祀,保障群众祭扫活动有序进行。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多措并举引导安全祭扫

  “寒衣节”期间,新区三县殡葬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严格落实设施设备和工作场所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避免人员聚集扎堆,督促丧事办理人员配合做好体温检测、佩戴防护用具。三县民政部门组织力量对寄存骨灰盒都进行了擦拭,并逐一插上了寄托思念的菊花,有效避免了燃烧冥纸、鸣放鞭炮等形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及潜在的安全隐患。

  组织集体代祭活动,给逝者以尊严、给生者以安慰

  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为满足群众祭祀需求、保证祭祀活动安全,三县民政部门设置专门场景、专业仪式,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开展“寒衣节”集体代祭活动16场,为群众祭奠逝者、替后人缅怀先人。

安新县举行公祭仪式。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县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体代祭活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倡导文明、绿色祭祀,推动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获得群众认可

  “隔空不隔爱,共祭传真情。”“文明祭祀,为亲人送一束花,永远怀念。”雄县殡仪馆为前来祭扫的群众提供专门的场地,温馨的场地和便民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我们在现场布置了花圈、香炉、温馨音乐、电子蜡烛等,并免费提供60个祭祀台供群众使用。”雄县民政局副局长陈峰介绍,文明祭祀活动绿色环保,创造了“无烟”环境,保障了安全,减少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雄县殡仪馆为祭扫群众提供户外场地。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容城县临时骨灰堂为祭扫群众提供鲜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在安新县殡仪馆,记者看到前来祭扫的群众可领取鲜花进行祭祀,也可领取精美卡片书写对亲人的思念,投入“天堂信箱”。“殡仪馆还协调了户外停车场,设置了祭品摆放区,实行24小时业务接待、探视服务等,安排专业服务人员进行引导。”安新县殡仪馆馆长王志新介绍。

祭扫群众可在纪念卡上写上对亲人的思念,把思念投入“天堂信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我们要求所有人员一定要把环境打扫的干干净净,营造温馨肃穆的氛围。”容城县民政局副局长董双喜说。在容城县容城镇骨灰临时存放处,全面实行冥纸换鲜花,并向群众发放“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相关文明祭祀政策,在满足群众祭祀需求的同时保证祭祀活动安全进行。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寒衣节”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公共服务局提早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寒衣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的通知》,指导三县民政部门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联合公安、城管、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殡葬行业监管,组织开展集体代祭活动,推广应用“雄安生命文化”小程序网络祭扫新方式,鼓励群众通过小规模家庭追思、居家祭扫等方式文明表达哀思,倡导绿色、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