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由规划转入大规模建设开局良好

2020-09-01 08:48:36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由规划转入大规模建设开局良好

  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这是8月11日拍摄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

  去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一年多来,作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四个片区之一的雄安片区取得了哪些建设和发展成效,在制度创新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近日,记者采访了雄安新区相关专家。

  实现由规划设计转入大规模建设的良好开局

  位于容东片区西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北侧,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作为容东片区开发建设的先行项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将建设产业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三位一体、高度复合的未来型商务服务中心,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驻企业的综合服务平台,为雄安新区和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建设提供高标准配套服务。

  “雄安片区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由规划的顶层设计转入大规模建设的良好开局。”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董俞滨介绍,目前,包括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等重点项目在内的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已展开实质性开工建设。

  近日,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勘察、设计启动招标。作为雄安综合保税区及配套服务区项目子项目,该项目将建包括综合行政服务大厅、海关、税务、综合保税展示交易、国际贸易大数据、跨境人民币结算、第三方人民币支付平台等在内的智慧运营指挥中心。

  据介绍,项目选址位于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的昝岗片区内,紧邻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将成为雄安新区外向型开放经济的重要平台。

  按照国土空间分布,占地33.23平方公里的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由东向西分别是昝岗片区、朱各庄小镇、启动区、容东片区等4个区域。4个区域都属于雄安新区优先启动建设区域,是在充分考虑雄安新区规划布局、开发建设时序和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产业方向等因素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下来的。

  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和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求,雄安片区正在加快“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和金融创新先行区”三个功能区的建设。

  未来,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将通过与北京、天津和周边城市、大兴国际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以及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络,汇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要素资源,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产业,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均衡、以水定产、以产兴城的规划目标。

  创新成果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

  打开企业成长助力站系统,根据企业类型、规模、员工数量等选项进行选择,仅用了几分钟时间,系统就能自动向客户推荐合适贷款产品。这是记者近日在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中国农业银行5G智慧银行网点看到的移动金融服务应用场景。

  该系统基于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通过互联网信息交互,解决了企业与银行金融需求和银行产品信息不对称等瓶颈问题。

  农行雄安分行副行长胡敏介绍,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首个5G智慧银行网点,该网点首次实现5G切片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商业应用,通过重塑银行传统经营模式、管理机制和业务体系,创新移动金融服务模式,推动金融领域的新科技在雄安新区率先应用落地,为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我们结合雄安新区优势,雄安片区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综合保税区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形成了首批试点经验。”董俞滨说,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严格落实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制度创新任务,经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估,截至目前完成率已经达到68%。

  目前,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和金融创新领域,首创的基于区块链的财政资金管理、5G+金融、跨境融资+跨境租赁、创新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模式等4项创新成果,已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并予以公布推广。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探索创新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模式,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照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清单和省级层面设定的17项清单,结合雄安新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梳理雄安新区本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细化清单198项,统一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这19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从申请、受理到审核、发证全流程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更好地发展。”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副组长赵志芳表示,雄安片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秉承高效、优化、协同的工作原则,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动大规模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将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让雄安片区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全力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