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探访疫情下的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给建设者们安个家

2020-07-25 11:00:5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36.4℃,体温正常,刷脸验证后请戴好口罩。”7月19日10时40分,下工午休的莫怀强从雄安商务中心项目施工工地回到一街之隔的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在进入居住地前,他和其他建设者一样,先测温登记,然后刷脸通过闸门。

  莫怀强是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的一名安全员,来自四川省阆中市。他和外地工友一样,集中住进了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

  下班的工人们从雄安商务中心项目施工工地回到一街之隔的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在进入居住地前,建设者先测温登记,然后刷脸通过闸门。刘向阳 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是雄安新区首批开工建设的项目,也将是雄安新区建成的第一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为新区建设提供配套服务保障的同时也肩负着探索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建筑风貌的重要使命。随着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建设者从全国各地来到新区参与建设。截至6月底,新区共有工地264个(以施工标段为统计单位)。

  为保障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顺利推进,给建设者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同时也为了做好建设工地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区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新区成片开发建设的特点,今年2月率先在容东片区打造了两座环境舒适、设施齐全的综合性生活社区,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就是其中之一。这座占地5.5万平方米,可满足6526名建设者住宿需求的生活社区主要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者们提供住宿及生活配套服务。

在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的食堂,建设者们在食堂排队取餐。吴安宁 摄

  “这里环境特别好,我以前待过的工地和这都没法比,食堂、超市、理发店、篮球场一应俱全,价格也都实惠,比如这里理个发只要十五块,比外头便宜一半。”建筑工人薛军高兴地说。

  二号营地住宿区由23栋楼组成,其中包括5栋回字楼、17栋一字楼和1栋隔离楼,宿舍楼一层设有洗衣房、垃圾房,每层楼设有厕所和24小时淋浴间,每个宿舍都装有空调。雄安集团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现场代表史坤告诉记者,二号营地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只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为了适应疫情防控下“红、黄、绿”分区管理的需要,设计之初还特意留出了一栋隔离楼作为“红区”,这样宿舍区的“红黄绿区”分别独立进出,人员动线互不交叉。

建设者们进入建设者之家前接受体温检测。吴安宁 摄

  “昨天我们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二号营地住宿区入住了2587人,其中绿区已入住2533人,黄区入住54人,红区入住人数为0。”7月19日,二号营地相关负责人刘一丛告诉记者,工地建设者流动性大,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住宿区还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原本可容纳6名建设者居住的宿舍,现在每间宿舍最多不超过4人。每天早上他们都会对人数进行核查统计,以充分掌握营地居住人员的动向。

  来自重庆丰都的金鑫是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一名钢筋捆扎工,6月中旬,她和丈夫一起乘坐施工单位的“点对点包车”从老家来到了雄安。

  “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对园区内的中水系统进行改造,加大消杀力度,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杜绝粪口传播的风险。” 史坤告诉记者,营地在设计之初充分考虑了节能环保因素,设计了一套中水系统,充分利用水资源,现在为了兼顾疫情防控需求,他们正在对中水系统进行优化改造,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

  雄安新区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工地管理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将严格落实建设工地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建设工地全封闭管理,持续做好人员测温、入场车辆消杀和环境消杀等工作,共同确保新区建设工地“零感染”。(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1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