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实地探访!雄安新区雄县“8字秘诀”在疫情中为高考保驾护航

2020-06-25 16:38: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5日电(记者封俊龙)河北省卫健委通报首个雄安新区安新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雄安新区除高三学子外,其余年级学生已全部放假,如何做好高考保障工作,成为新区教育部门及各高等中学的重中之重。雄县中学按照雄县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快”“测”“断”“防”“温”“细”“陪”“导”的“8字秘诀”,为疫情期间高三学生备战高考提供全面保障。

  6月21日,记者隔着学校大门,对已经封闭的雄县中学校长高哲峰进行了采访。

雄县中学工作人员正在对学生宿舍进行消杀。雄县中学供图

  “快”即快速响应,“测”即核酸检测全覆盖,“断”即学校全封闭

  记者在雄县中学大门口看到,该校大门紧闭,门口两名安保人员正在值守,从围墙向内看去,校内整洁安静。“目前,学校已全部封闭,校内仅有809名高三学生及部分教职工,高一和高二学生已全部放假回家。”高哲峰说,6月17日上午,接到雄县教育局关于高一高二学生紧急放假的通知后,雄县中学立即安排相关事宜,并仅用9小时便完成老师、学生离校方案以及2447名高一高二学生的有序离校。此外,学校6月18日上午8时开始安排高三老师进驻学校,12点前正式封校。

  在封校前,学校为所有需封闭在学校的教职工和高三学生进行了2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进入学校。据悉,此次封校将直至高考结束。

雄县中学高三学子正在排队打饭。雄县中学供图

  “防”即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封校前后,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下大力气,力争做到事无巨细,坚决将病毒挡在校门之外。”高哲峰介绍,自学生开学后,学校一直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学生也已形成习惯。其中,学生接龙单列式进出教室、宿舍、厕所及就餐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错峰吃饭、单人单桌、单列同向,课间奇偶数班分时活动等一系列措施都是常态化。此外,学校还安排专人对校园进行常态化消杀,对教室和宿舍每天进行不少于3次的通风。

  高哲峰说:“与之前情况不同的就是天气越来越热,口罩长时间佩戴会令学生有厌倦和急躁的心态。”为解决这一问题,雄县中学专门定制了薄口罩,并每人每天进行更换,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学校还制定了科学高效的应急处置预案,从学生体温监测,到异常学生的处置流程,每一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人,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流畅上报,做出应急响应,启动紧急预案。

雄县中学高三学子中午在食堂吃饭。雄县中学供图

  “温”即对教职工有温度

  记者远远看去,几个小朋友正在校园内玩耍。“他们都是被封闭在学校的教职工的孩子。”高哲峰说,“为了这次特殊的高考,教职工们都付出了很多,有的为了照顾孩子只能带着孩子封闭在学校,有的家中有重病的老人,他们仍然从大局出发把老人托付给家人毅然封入学校。”

  据悉,此次与教职工一同封闭在学校的教职工子女共18人。为了给这些孩子们提供全面的学习和生活保障,为教职工们解除后顾之忧,学校经过精心安排部署,为大龄孩子安排单独宿舍,并为每个孩子安排一间教室上网课,每天安排体育教师带着孩子们进行一小时体育活动等等。此外,学校还按照孩子们的需求,专门为他们烹制喜欢吃的饭菜,让他们在学校里能够开心快乐,让教职工能够安心教学。

  除了给教职工子女特殊关怀外,学校还为老师们准备了脸盆、毛巾、香皂、蚊香等生活用品,想教师所想,急子女所急,务求尽善尽美。同时结合每个教师爱好,成立了几个临时教师社团,让老师们在封闭时间内,锻炼好身体,为高考冲刺积蓄力量。

  “陪”即对学生全时陪伴,“导”即对学生心理疏导,“细”即多手段激励学生斗志

  封校后,教师们不断加大分析考纲和高考方向的力度,每天开展教研活动,精选试题,精心谋划最后的复习。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该校在保定市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师生们备战高考树立了信心。

  “临近高考,在缓解学生紧张情绪方面,学校提出了‘不吝惜陪伴’‘不吝惜肯定’的教学理念。”高哲峰介绍,除正常教学和工作外,高三教师和校领导还需在下午和晚上的自习课全部进班陪伴学生,与高三学子共同奋斗,最大限度地陪伴学生,给他们鼓励。学校还细化学生激励手段,通过大小班会、观看励志视频、励志演讲、高呼口号等形式,保持学生高昂的学习状态和斗志。此外,学校专门聘请专家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对于特殊学生,学校还将在考前一周安排其和家长保持5米的间距进行探视、交流,切实为学生减压,增强斗志。

雄县中学高三学子排队进入教学楼。雄县中学供图

  “雄县中学疫情防控和高考保障工作只是雄县疫情期间高考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将一如既往严格落实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要求,付出最大努力做高三学子冲刺之路的开路先锋,为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大考保驾护航。”雄县教育局局长刘振岭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