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2020-06-03 22:36: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3日电(记者崔利杰 封俊龙 黄海)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雄安新区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以更加振奋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推进雄安新区公共卫生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建设优质高效公共医疗卫生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雄安新区建设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优质的医疗卫生体系、高效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规划路径。”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党勇说,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雄安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系列指示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第一时间建立隔离点控制传染源,第一时间采取封控和消杀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第一时间保护养老院等重点机构的重点人群,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零确诊、零疑似”的重要成果,为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党勇表示,下一步,雄安新区将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建设优质高效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切实提升新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水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运筹帷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河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信息所副所长、对口帮扶雄县疾控中心专家组组长邓祖昆说,作为疾控战线上的一名老同志深感责任重大,我要把责任转化为动力,在雄县疾控中心帮扶期间,为雄县疾控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能力、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和数据统计与分析利用能力等努力工作,完成三年帮扶计划,不负新区人民的期望,在疾控战线上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全面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雄县疾控中心主任赵贺风说,雄县疾控中心全体职工将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雄县医疗卫生三年改善计划》的要求,通过帮扶专家培训指导,组织职工进修学习等手段,迅速提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当好雄安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近两年来,安新县中医医院开展了多项新的医疗技术,比如血液透析、增强CT检查等,同时中西并重,广泛推广康复治疗技术,让患者就近诊疗,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安新县中医医院副院长高克斌说,安新县中医医院将继续加大科学技术投入,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我们将树立以科研促发展的理念,力争通过京津冀医疗专家的对口帮扶,更好地提升医院整体实力,为新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我深刻领会到中医药是祖国珍贵的历史遗产,在世界医疗卫生领域占有极其重要地位。容城县中医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运用中医理论研制并应用了对冠状病毒有一定预防作用的中药茶饮和香囊,受到了新区群众的好评。”容城县中医医院呼吸科医生李增生说,作为新区一名医务人员,要不断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指导方针政策,在工作中坚持突出中医特色,中西医并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积极探索中医药在防治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方面的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向新区群众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由单纯医疗向医养结合转变。

  驰援武汉的安新县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徐天韧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触很深。徐天韧说,救死扶伤是一名医护人员的天职,驰援武汉的日子,我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热情,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今后,我要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心服务好新区每一名百姓,当好新区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期盼百姓生命健康得到更好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新区入驻企业、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作为一家已落户雄安、投身雄安建设的人工智能企业,我们备受鼓舞、信心十足,眼神科技专注生物识别研发应用20余年,自主研发了多模态生物识别融合技术和多模态生物识别统一平台,在安防、社区等众多领域积累了成熟的智能化建设经验。”眼神科技市场总监王姝琦说,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技类企业在新基建、助力疫情防控方面的技术优势,助力雄安智慧城市建设。

  “我觉得咱们国家越来越强大,咱老百姓以后看病更有保障了。希望我们村以后能设立更多的社区卫生所,吸引更多的从医人员,方便老百姓看病。”安新县三台镇崔公堤村的村民刘凯说。

  雄县群众代表石全说:“纵观国内外疫情防控情况,感受颇深!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精准防控,实现复工复产复学,突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了我们建设雄安新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这次疫情,新区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这点让百姓特别有安全感。我们积极配合好新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自身的卫生防护意识。”容城县容城镇群众王大鹏说。

  疫情期间,雄县常庄村村民付飞燕因回湖北老家探亲,被新区安排在隔离点统一隔离,每日进行抽样检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心潮澎湃!今后,人民的生命健康一定会得到更有力的保护。”付飞燕说,相信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会有更好的发展,新区百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