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省全力整治六类重点场所火灾隐患

2020-06-03 12:00:1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整治六类重点场所火灾隐患。这是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云飞介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河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火灾隐患是人民群众身边比较常见的风险隐患,这次将对六类重点场所进行全力整治。

  对高层建筑,全面排查、督办整改一批严重风险隐患,建立完善消防管理机制。每栋高层公共建筑和每个高层住宅小区,要依托社区网格员、保安人员、管理使用单位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建立一支微型消防站队伍,配备必要的器材、装备,定期进行消防技能培训和演练。

  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达标创建活动,推行内部网格化消防管理,落实安全评估、全员培训和应急响应等工作机制。2020年,每个设区市至少建立1个标杆示范单位,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率实现70%以上;2022年,达标率实现100%。

  对地下轨道交通,指导石家庄开展疏散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评估每座地铁站安全疏散及应急救援能力,制定实施三年优化提升计划。

  对石化企业,指导督促企业分步完成重大消防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改造、企业消防力量建设3项任务。

  对木材加工企业,发动基层力量摸底排查,开展行业部门联合整治,通过增设防火分隔措施、规范燃油燃气存储、规范电气线路敷设、增配消防设施器材等措施加强管控。

  对大型批发市场,加大部门联查力度,鼓励企业引入专业消防管理团队,开展风险评估,推进隐患整改。

  着力破解消防车通道占堵难题,是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河北省将对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小区,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对老旧小区,由于历史和现实情况复杂,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实施“一城一策、一区一策”治理。同时,建立健全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实现共管共治。

  此外,河北省还将抓好基层防控传统和非传统风险防治,加大消防设施改造升级,每年督办整改一批突出火灾隐患。加强对乡镇工业园、特色小镇等乡村新兴产业的安全评估管理,加快乡村用火用电安全技术改造,推进乡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源头管控和集中管理,优化安全防范对策措施。(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