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截至4月底河北实现动态新增农村危房全部清零

2020-06-02 11:49:4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截至4月底

  我省实现动态新增农村危房全部清零

  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解决新增农村危房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截至4月底,全省动态新增农村危房实现全部清零,早于国家要求的时限。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重要的脱贫攻坚任务。今年以来,省住建厅会同省扶贫办组织开展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攻坚行动,实行挂牌督战,采取包片督导、现场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推进力度。各地倒排工期,市级对重点县实行领导包联,县级明确包村包户责任人,落实帮扶措施,细化实化各项举措,确保任务完成。同时,省住建厅组织各地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大排查,做到不落一村一户一房,尤其对贫困村、深山区、坝上等边远地区开展重点排查,确保工作不留死角。

  排查过程中,各地认真执行国家《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保障农村危房鉴定结果科学准确。对全省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全部逐户核实并录入信息系统,实现村、乡、县、市、省五级电子档案管理和查询、跟踪、监管一体化管理。根据排查结果,建立农村住房安全问题清单和到户花名册,做到新增农村危房户发现一户、录入一户,同时实施精准台账管理,解决一户、销档一户。

  我省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不仅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省住建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逐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村危房户制定改造方案,对修缮加固方案、建筑材料、施工方案等严格审查把关。对改造农房实行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巡查、关键环节质量检查、建新拆旧等制度。强化竣工验收管理,确保各项改造要求全部落实后方可通过竣工验收。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9年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2016年我省又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摆在优先位置。截至2019年底,我省已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05.4万户,不仅使贫困危房户家庭住上了安全房,还有效带动了全省农房建设水平提升,增强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宋平 通讯员吴玉玲)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