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坚持“清、治、补、管”并重 河北河湖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2020-05-09 09:01:06 来源: 河北日报

  从4月29日召开的2020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河北省坚持“清、治、补、管”并重,集中整治河湖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河湖“四乱”清理,全省河湖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积极谋划推进“以河代库”行动,去年,我省重点对汦河、午河、唐河等9条河道,以及滹沱河、沙河等4个跨京昆高速河段,综合实施河槽规整、砂坑整治,治理河段总长286公里,新增蓄水能力1.7亿立方米。其中,邢台市探索的“采砂+治河+蓄水+生态修复”河道采砂治理模式,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

  我省还坚持把河湖补水与河湖清理同步推进,2019年完成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河道地下水回补试点任务,实施生态补水15.7亿立方米。向白洋淀补水4亿立方米,白洋淀水位始终保持在6.5米以上,水面面积250平方公里以上。首次调度东武仕、朱庄等17座大中型水库及中线引江水,累计向下游唐河、沙河等21条河道生态补水17.7亿立方米。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唐山市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初显成效。我省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着力推进河湖长履职,全年各级河湖长巡河90多万人次,发现解决问题2.9万多个。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省在开展河湖“四乱”清理中共排查出问题10458个,完成整改10448个,完成率达99.9%。河湖管理范围内55处违建别墅去年底已全部拆除。此外,我省还深化水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飓风行动”,查处非法采砂案件418起,行政立案398件,处罚407人,有效遏制了河道非法采砂乱象。(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