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严查非法转基因种子

2020-03-28 09:30:0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为切实加强河北省种业市场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种业创新发展活力,提高种业发展质量,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制定《河北省2020年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种业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营造创新主体有动力、市场主体有活力、种业市场有秩序的良好种业发展环境。

  方案提出,规范生产基地,对河北省在西北、西南、海南等地制种的杂交玉米种子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8个区域性良繁基地实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核查企业的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备案、产地检疫等内容,生产基地规范性检查结果作为制种大县财政奖励的重要依据,纳入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范围。推进许可备案信息化,全面落实《种子法》《畜牧法》《河北省种子管理条例》及配套制度规定,建立种子种苗种畜禽生产经营备案主体清单并在同级农业农村部门官方网站公布。严查非法转基因种子,以杂交玉米、棉花种子为重点,狠抓品种审定、基地制种和种子销售等关键环节,严查生产主体、企业生产经营资质、品种权属及亲本来源、制种田块转基因成分,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处理,确保覆盖全面、检查到位、执法严格。

  方案要求,各地要在春季、秋季等关键种子市场销售期,分别以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种子标签、备案情况、生产经营档案和种子质量为检查重点,开展种业市场检查指导;在冬季玉米种子生产期,以种子标签使用说明制作、生产经营备案、生产经营品种审定(登记、引种备案)及授权情况为检查重点,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抽查。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应当在纠纷调解、证据保全、责令停止侵权、依法处罚等方面担当作为,坚决维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今年要以杂交玉米、小麦和蔬菜作物为重点品种,探索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有效途径。开展种畜禽质量检查,以无证(含过期、超范围)生产经营;不符合种用标准,以其他畜禽品种、配套系冒充所销售的种畜禽品种、配套系;以低代别种畜禽冒充高代别种畜禽;未经批准进口的种畜禽及未经审定或者鉴定的种畜禽品种、配套系;种畜禽系谱、养殖档案不全等问题为重点,开展种畜禽市场监管。

  方案强调,今年河北省对市级、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种业市场监管工作的现场督促检查分别达到60%、30%;对部级发证企业现场检查实现全覆盖,对省级发证企业监管覆盖面达到60%。被检查企业经营品种抽样覆盖率达到35%以上,被检查企业经营档案、包装、标签整改合格率100%。(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