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疫情防控,这些“弦”千万不能松!

2020-03-26 18:14:28 来源: 新华网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可新冠肺炎病毒并没从你我身边消失,尤其是伴着大批返岗复工人员的回归、出行居民的增多,加之境外输入数字不断增长,疫情防控工作仍然艰巨繁重。春天虽来,疫情却未彻底远去,这些方面的防范措施不能“减”。

  外出游玩,防控意识不能松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内旅游市场开始复苏。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的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超过30%,其中一些5A级景点,包括杭州西溪湿地、苏州周庄古镇、洛阳龙门石窟等景区也陆续迎客。

  春暖花开,正是游玩好时节。各地旅游景区逐步恢复开放,对于“窝居”近两个月的民众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疫情仍在,风险尚存。一边是无限好的春光风景,一边是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的防范意识绝不能松动,防控工作绝不能大意。

  小编提醒:外出游玩时,要避免人员聚集,口罩不能说摘就摘。特别是在景区门区排队测温等容易聚集的区域,一定要戴好口罩,并保持1米到1.5米的安全距离。

  “分餐”动起来,“公筷”用起来

  时下,不少单位开始正式复工。人群密集场所的增多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尤其是集中用餐的单位食堂,也成为疫情防控的新“战场”。

  近日,多地发出分餐制、公筷制或双筷制的倡议。一些省市也出台政策,分别针对餐前、餐中、餐后采取较为全面的安全防范措施,尤其在员工就餐方式方面,多提倡分散式、错时式就餐,鼓励自带餐具打包。

  不可否认,很长时间以来,围桌共食是国人普遍习惯。但来回“穿梭”的筷子,却极大增加了病菌传播的风险。疫情防控期,小编呼吁大家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分餐进食!从你我做起,共同打好这场“舌尖上的防疫战”。

  戴口罩乘交通工具,尊重他人保护自己

  复工复产后,坐公共交通成为绝大部分上班族通勤的必需,如何让自己的通勤更安全?

  戴口罩有助于防止飞沫传染,是当前比较有效的阻断病毒传播的方式,多地更是明确要求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或是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然而在现实中,有人摘掉口罩在地铁上进食,也有人不戴口罩强闯地铁。这样的行为,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风险。

  特殊时期,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必须要全程戴口罩,接受必要的体温检测,这是基本的行为要求,是对他人起码的尊重,也是自我保护的需要。

  同时,专家也建议,乘坐地铁或长途旅行者应避开高峰期,以降低感染风险。乘车期间,尽量不触摸扶手、把手、座椅等表面;乘坐地铁或火车后,应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酒精消毒液;乘车期间不要触摸脸部。乘坐公交车时,应尽量坐到人少的安静区域,如果触摸过公交设施表面及把手,下车时,应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酒精洗手。(于子茹)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