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辛识平:创新,开启未来的钥匙——奔向2020之三

2019-12-31 15:2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创新,开启未来的钥匙——奔向2020之三

  辛识平

  不久前,从北京开往上海的G7次“复兴号”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尔一家。时速350公里的中国高铁让这位“80后”总统直呼“不可思议”。

  在今天的中国,创新带来的变化常常在不经意间发生。身处其中的我们或许已经习以为常,换个视角,对创新的感受反而会更加深刻。

  回望2019,创新中国可谓气象万千。既有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等重大创新突破,也有5G折叠屏手机、语音AI、生物3D打印等“黑科技”层出不穷……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持续保持上升势头。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正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通过“5G+VR直播”,偏远地区医生可以得到来自城市三甲医院的近距离指导;借助“数字孪生城市”技术,城市可以变得更“聪明”;受益于“智慧矿山”建设,越来越多工人坐在办公室照样可以挖矿……当越来越多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当一大批智能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创新就是开启未来的一把神奇钥匙,拥抱创新,生活就充满了惊喜与精彩。

  创新,不仅带来物质层面的变革,也蕴含着弥足珍贵的精神追求。从不断刷新亩产纪录到试种耐盐碱海水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未停止耕耘;华为“备胎芯片转正”、自研操作系统鸿蒙发布的消息引发“刷屏”,这是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长期聚力研发结出的硕果。探索是创新者的气质,坚持是追梦人的信条。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勇于创新、坚持创新的奋斗者,今天的中国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天地之间,无新不立。身处变动不居的时代洪流中,不日新者必日退。奔向2020,人人争当创新主角,更美的风景就在前方,中国的明天必定“新”意盎然。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