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46期:逢年过节没炸千子可不行!雄安这道美食你吃过吗?

2020-01-05 09:52:44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46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县炸千子。

  炸千子是河北省比较著名的传统小吃,一般以猪肉馅、鸡蛋、面粉等为原料制作而成,口感偏咸。而雄县的炸千子却是以豆沙为馅料,味道偏甜。它香甜酥脆,滋味绝妙,既可以当主食,也可作小吃零食,甚至毫不夸张地说,年夜饭、婚宴等重要场合都得有它。

雄县炸千子有自己的特色。

  雄县炸千子挑选优质的红豆,煮熟之后将汤倒掉,将红豆碾压成沙,在热锅上放入少许花生油,经翻炒后制成豆沙。为什么必须得炒呢?一是炒出来的味道好,二是炒出来的豆沙不容易变质。

雄县炸千子以豆沙为馅。

  然后用精白面调成面糊,在热锅中摊成一张张的薄煎饼。接下来用煎饼裹住豆沙,搓成直径4厘米左右的卷儿,外面再均匀地裹上用黄米面调成的糊,放入油锅,筷子不时拨动使之翻滚,炸至表面酥脆、颜色焦黄即可出锅。取出来后,切成6厘米左右的段儿,就可以吃了。

炸千子最外面一层是黄米面。

  雄县炸千子还会产生一种副产品——油渣儿。这黄米面油渣儿酥香可口,和白菜搭配做馅儿,包出来的饺子叫素油渣馅儿饺子,和用肥肉、板油耗出来的荤油渣儿口感截然不同。

  下期预告

  安新县同口镇有一个很有名的饭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时候生意就非常红火,除了鲜鱼活虾,这里还有一道招牌菜。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同口龙凤鸭。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