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省全面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

2019-12-22 08:43:3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12月21日,河北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在石家庄召开。我省今年申报的阳原县、容城县、安新县、雄县、武邑县、新河县、广宗县、邢台市桥东区等8个县(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此次国家督导检查也对此前通过国检的县进行了监测和抽查,这些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得到较好巩固提高。国家督导检查组组认为,河北省所有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着力推进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继“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教育民生政策。其最终目标,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实现教育公平。

  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意见。2011年10月,省政府与11个设区市政府签署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明确了实施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9次召开推进现场会、工作会。

  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河北不断扩大教育资源总量,2013年以来,总投入达到1592亿元,其中县本级投入822亿元,生均事业费、生均公用经费的年增幅度均在10%左右,新建、改扩建学校1.4万所,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141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77万个,阳原县被确定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实验县”。

  各级各部门关爱每一名学生,安排贫困学生生活补助6.2亿元,资助学生62万人;安排补助资金3.57亿元,实现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受益学生达357万人。

  与此同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三年补充6.1万名乡村教师,2018年交流教师2.76万名,其中骨干教师达6680名;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差别化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最高达800元;实施三区支教计划、银龄讲学计划、老校长下乡计划、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深度贫困县国培计划,优化教师整体素质。

  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努力促进内涵发展。坚持以德育人,建立大中小幼德育共同体;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建成193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08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政府买单解决“三点半问题”,受到家长欢迎;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出台学校安全条例、安全事故处置办法,创建学校安全“双控”机制、建成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