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短评: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2019-09-16 22:20: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16日电 题: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中国雄安官网评论员

  近日,雄安新区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了三起散布网络谣言的案件。有的捏造事实在微信群传播并造成恶劣影响,有的在公众号发布征迁安置补偿的虚假信息,有的在自媒体对征迁工作发布煽动性言论,有关当事人都受到了法律的处罚。

  这发出了清晰的信号: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必须依法治网、守法用网、文明上网,特别是对当前新区的征迁安置工作,更不得利用微博、论坛、自媒体、微信朋友圈等网络载体造谣传谣,影响干扰新区开发建设大局。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必须依法治网。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网络行为的作用和影响也是现实的。2017年6月开始实施的《网络安全法》明确了国家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这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网络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国家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有目共睹。此次新区公安机关处罚网络造谣行为,是依法办事、依法治网、依法管网。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守法用网。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国家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推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网络安全的良好环境。国家《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对散布谣言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为广大网民的网络行为指明了规范准则。否则,网络空间谣言遍地、乌烟瘴气,扰乱公共秩序,不利于大家的共同利益。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新区开发建设离不开清朗网络。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宣布设立两年多来,雄安好声音不断振奋新区内外,雄安正能量持续激荡网络空间,为新区规划建设起步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未来,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仍然离不开清朗的网络空间。值得一提的是,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实体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人人做好数字时代的责任公民、责任网民,亦是“数字之城”的题中之意。

  当前,新区征迁安置“四统四分”的总体要求、补偿分配标准、安置办法已经通过《征地告知书》和征迁群众见面。对此,广大干部群众要正确理解政策,全面执行政策,不散布不实言论,不传谣不信谣,自觉增强底线意识,遵守法律法规。网民守法用网、文明上网,有关部门依法治网、管网,才能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征迁安置工作营造健康有序、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奠定更加和谐良好的舆论基础。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