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四十七)

2019-09-16 22:03: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雄安北排助力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

  为了解决白洋淀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厕所污染问题,雄安新区启动了白洋淀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厕所综合治理一体化项目。其中,三标段建设企业通过以邵庄子村为试点,探索实践白洋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方式,走出了一条适应淀区环境、适合北方特点的水村生活污水处理成功路径。

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该项目三标段涉及安新县大王镇、安新镇、赵北口镇、圈头乡4个乡镇28个村,服务人口5.4万人。为了更好地做好该项工作,该标段建设和运营单位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集团、北排设计院、启迪桑德4家单位抽调精干力量联合成立河北雄安北排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推进三标段项目建设。据悉,圈头乡是白洋淀唯一的一个纯水区乡,邵庄子村更是白洋淀内四面环水的纯水区村庄,具有典型的白洋淀水村特征,全村常住人口1430人,以民俗旅游为主要产业。雄安北排公司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确定了“应急与永久相结合”的原则,采用“分片治理、分散收集”的方式,并建设两套一体化处理装置,使出水稳定达到河北省农村地标一级A标准。此外,该公司还建设MEPS生态净化系统1套以及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的生态修复系统1套,进一步脱氮除磷,使出水符合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在最短时间内实现邵庄子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MEPS生态净化系统。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雄安北排公司秉承“治水尚水”理念,将水文化带入一体化项目中,不仅完成了邵庄子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还将水资源节约再利用付诸实施,并广泛推广。目前,邵庄子村逐步形成了一套污水全收集、可深度达标处理,功能与景观完美融合,再生水合理回用,完整可复制的白洋淀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及再利用典型方案,做到了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实现了“不让一滴污水入淀”。

  黑榜:雄安新区26辆老旧柴油车在定期检验中初检不合格

  目前,机动车尾气污染逐渐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自8月份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管,提升机动车污染防治水平,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对辖区内5家尾气检验机构的检查,要求检验机构进一步规范检验行为,进一步优化检验流程,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

初检不合格的26辆老旧柴油车。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经查,26辆老旧柴油车在定期检验中初检不合格,部分车辆经维修后,进行了多次复测,尾气排放达到《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要求的限值要求。为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加强对尾气检验机构的监管,定期将车辆检验结果向社会公示,建立随机抽查制度,加强大数据应用。此外,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还将与公安部门建立老旧柴油车量信息共享机制,对涉及车辆重点检查。同时,对现场抽测、遥感监测、黑烟抓拍系统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倒查排放检验机构责任,严厉打击检验机构造假行为,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