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三次工作交流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2019-08-23 19:47: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3日电 8月22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三次工作交流会在雄安新区召开。会议主题是,推进检察工作一体化、司法标准统一化,更好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会议总结了前两次联席会议以来三地检察机关交流合作情况,就进一步加强司法协作特别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进行了研讨。河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出席会议并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致辞。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刚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此次工作交流会的召开,是三地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担负着极为重要的政治职责和历史使命,在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雄安新区要成为三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法治示范区、实践推动地和改革探路者。要全面建设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探索与行政体制改革相适应的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持续先行先试,当好三地检务工作协同的开路先锋,努力建成法治建设的全国样板和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国样板。

  敬大力回顾了《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意见》和《合作框架补充意见》签订以来工作进展情况,指出三地检察机关应当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拓展三地检察协作的广度和深度。做好长期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准备,以既有框架为蓝本,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围绕“一体化”作文章,推进检察一体化、司法标准统一化,切实解决司法标准不够统一、入罪出罪参差不齐、检察服务不够均衡等问题。积极主动加强机制对接,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探索建立“两翼”定期交流机制,增进合作,为雄安新区长远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宫鸣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平等保护原则,搭建民营企业与三地检察机关对接的桥梁,更好地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共同促进京津冀民营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疏解非首都功能、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服务保障滨海新区和天津港建设,增强服务保障协同发展实效。聚焦法律监督主业,推动完善“公益诉讼京津冀+”和“环渤海公益诉讼”机制,推动实现未检工作“同城效应”,推动建立律师执业权利联动保障机制,打造京津冀检察协作品牌。加强人才资源共享,通过联合培训、辩论赛、论坛讲坛等形式,广泛开展检察实务、理论交流,共同提升京津冀检察工作水平。

  丁顺生总结了去年以来,三地检察机关凝聚共识,立足检察职能,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协作机制日趋完善,逐步构建起多方位、多层次协作交流体系。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紧紧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冬奥会赛事场馆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细化实化服务保障措施。通过考察学习、举办研讨会等形式,建立起经常化沟通交流机制,三地检察机关相关工作进一步融合。

  丁顺生指出,河北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京津冀检察工作一体化理念,携手互助、合作共赢,逐步实现司法标准统一化,推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入新的阶段。牢牢把握工作重点,认真研究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京津产业向河北转移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加强与京津检察机关密切协作,共同做好疏解和转移过程中的服务保障衔接。强化工作落实,充分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健全完善救济机制,为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提供更大便利。完善交流机制,进一步推动三地人才资源流动与共享,促进三地检察人员素质的不断提升,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会上,三省市检察机关代表会签了《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三次工作交流会会议纪要》。北京市检察院四分院、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天津市静海区检察院、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检察院分别介绍了合作交流情况。

  会议由河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树勇主持。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省级院主管副检察长,相关分院、地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三地省级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新闻媒体参加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