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土地征收工作正式实施 容城县启动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

2019-05-20 20:48: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5月20日上午9时,容城县启动河西村、龚庄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这标志着雄安新区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转用征收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一键拨付,老百姓当场收到集体土地征收补偿资金

  “我家有5口人,领了几十万元,政府给的补偿不低,得赶紧签了,这样才能把家安置得更好。”9时整,容城县河西村65岁的村民肖金柱在大家掌声鼓励下,率先登台在《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按下了红手印。

  “您的账户收到**万元。”签约后几分钟,随着叮铃一声,肖金柱收到一条短信提醒。与此同时,负责河西村发放土地征收补偿资金的建设银行雄安分行工作人员,还现场设置服务柜台、查询设备,以便村民们及时查询卡内金额。

  65岁的肖金柱一家是河西村第一家签约户。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启动以来,他积极响应,今年3月不仅在容城县城租好了房子,还主动做群众工作,全力支持新区建设。

河西村第一家签约户现场查询资金已经到位。

  现场为征迁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建设银行雄安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征迁群众,建行还专门开发了雄安主题借记卡,向征迁群众提供免工本费、年费、短信通知费、省内跨行取款费、跨行汇款手续费等服务。

  同样的时间,类似的场景,也在龚庄村上演。9时,龚庄村第一位村民韩树林,率先上台签订《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乡亲们自觉分成3队,分别在窗口前排队签约。

龚庄村第一签韩树林签约完毕确认资金到账,村民们纷纷鼓掌。

  “没想到这么快,签了约就收到**万元,甭提多高兴啦,以后这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带劲!”签约后,容城县龚庄村63岁的刘玉星在查询设备查了到账金额后激动地说,他家的4个闺女都出嫁了,老两口到县城租了房子。

龚庄村村民刘国占说,签完合同后,我们大家都挺开心,征迁工作组织得很好。

  现场签订征地补偿合同、扫描合同并上传至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平台下达资金补偿支付指令、银行将土地征收补偿资金秒付到被征迁户银行卡账户……当天,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村民,在《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后,当场收到土地征收补偿资金。为确保征收补偿资金安全、精准、高效、快捷拨付到村民个人账户,保障公开、公平、公正,容城县组织村民委员会,充分履行民主程序和公开监督程序,由村、乡镇、县逐级审核把关,上报新区管委会审批后,容城县征迁指挥部通过银行专户,充分运用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第一时间一次性直接拨付至村民个人账户,实现补偿资金一键拨付。

  截至20日17时,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已有超过70%的农户完成《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签订。预计未来几天内,全部完成合同签订和发放集体土地征收补偿资金工作。

雄安征迁数字管理平台为本次签约做技术保障。

  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做到阳光操作和谐征迁

  “我们坚持公开透明,坚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实现阳光操作、和谐征迁。”河西村村委会主任宋海滨说,新区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征迁安置,严格履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民主程序。

  征迁安置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大局。

河西村村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个特别的时刻。

  自发布〔2019〕第1、2号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以来,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驻村工作组,指导两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制定村级工作方案。组织测绘、评估、法务、审计等专业机构,以混合编组方式组成“测、评、认”工作队伍,开展土地和地上附着物登统确权。“测、评、认”工作过程中,由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全程跟踪记录。村民委员会按照村民议事规则,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征地补偿分配方案,并通过全村公示,正式启动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

龚庄村韩树林一家是村里的第一家签约户。

  此次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包括两个合同,一是容城县自然资源局与村民委员会签订《雄安新区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合同》,合同主要内容包括被征收土地概况、征收补偿费、资金支付、土地交付、其他事宜等事项。二是村民委员会与集体土地承包户签订《雄安新区集体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土地附着物补偿合同》,合同主要内容包括被征收土地概况、征收补偿费及分配情况、资金支付、其他事宜等事项。

河西村驻村工作组干部在确认书上签字。

  让老百姓与新区共建共享共成长 共享未来之城发展红利

  “土地征收补偿资金是一大笔钱,暂时花不着。因为征地后,我就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每月领取退休金,生活开销足够啦!”河西村73岁的村民肖树恩笑得合不拢嘴。他说,由于驻村工作组干部多次上门“送政策”,他都对各项政策了如指掌了。“比如说相关养老待遇,像我这种60岁以上的老头儿,可以选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金额一样。”

龚庄村村民签约完成后,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这里的征迁都是政府征迁,安置不会是‘一锤子买卖’。这是被征迁群众收到周转过渡安置费后,收到的又一笔补偿金。”容城县龚庄村驻村工作组成员、县老干部局副局长刘振陆告诉记者,此次河西村和龚庄村村民签约后收到的土地征收补偿资金,主要包括集体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土地附着物补偿等。其中,土地综合地价补偿为每亩12万元,执行的是河北省政府公布的新区所有征地区片价中最高标准。特别是除了上述土地补偿资金每亩12万元外,补偿安置政策还包括土地按时征收奖励、宅基地综合补偿、搬家综合补助及奖励、住房安置、口粮补贴、周转过渡补助、物业补贴、养老保险参保补贴等一系列综合收益配套政策。

征迁村驻村干部、村干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制定征迁安置系列政策过程中,坚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既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政策,又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既考虑普遍性,又兼顾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既充分考虑新区群众当前利益,更兼顾长远利益。政策的最大特点在于科学合理、补偿多元、保障长期,充分维护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让老百姓融入新区建设发展,与新区共建共享共成长。

土地征收签约现场。

  对此,参与雄安新区土地征迁安置系列政策制定的中国土地问题专家朱道林有发言权。朱道林是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又身兼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土地学会会长等职。他认为,与国内其他地区不同的是,雄安新区征迁安置补偿选择同区域内的最高征地补偿标准,实施包括“土地补偿+宅基地补偿+粮食补贴+社会保障”在内的多渠道补偿措施,充分保障了新区被征地农民利益,凸显了科学合理、补偿多元、保障长期的征迁安置“雄安样板”,为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