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天津日报

2019两会圆桌 对接国家战略 助力“千年大计”

2019-01-17 20:13:11 来源: 天津日报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发展从此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协同发展的号角声坚定而有力,打破固化藩篱、加快产业对接、理顺发展链条,几年来,天津携手京冀两地,错位发展、相辅相成、互补共赢,回答国家命题,完成历史使命。

  2018年,天津坚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着力推进包括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的“五个协同”。

  2019年,天津将继续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效推动重点领域协同、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项目化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

  在今年的天津市“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对接雄安新区”成为了代表和委员们口中的“热词”。

  滨海新区牢记使命

  勇挑重担作示范

  《政府工作报告》中,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的内容里被多次提及。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主力军,针对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创新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和“一基地三区”建设,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表示,滨海新区将坚持“滨海新区是京津冀的滨海新区”这个定位,自觉融入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同时,紧紧抓住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核心任务,推动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在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启动中欧合作交流中心建设;推动航空物流区加快形成航空物流生态系统;加快打造南港工业区世界级现代化工产业基地,加快形成政策引人才、人才孵技术、技术聚项目的良性互促格局,着力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地。

  “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941家,注册资金达104.3亿元,成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杨茂荣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落实京津两市合作协议,加快构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发挥政策叠加优势,营造‘类中关村’发展环境,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夯实载体建设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是我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天津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便是重要的承接载体之一。市人大代表、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告诉记者:“未来科技城已经全面开始动工建设,我们将协调首创集团,发挥其对全国资源的带动作用,加速项目建设进度,今年,未来科技城将加快区域内道路管网的施工,同时,建设展览馆,启动配套生活区的住宅建设,产业方面,现在已经有17家北京企业确定落户未来科技城,其中包括整体搬迁的企业。”

  “目前,研究院有很多北京转移来的研发转化项目,天津在生物医药领域拥有人才优势,加上完备的研发平台、仪器设备和临床资源,北京的企业可以到天津做转化,河北的企业也可以到天津开展研发。”市人大代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说,“目前,河北省十大药企之一的河北天成药业有限公司已经将研发中心放到了研究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进更多的京冀生物医药企业来研究院开展研发转化。”

  全力做好服务

  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静海区作为我市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行政区,与雄安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水脉相连,如何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市人大代表、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给出了答案。“首先是交通上的对接,包括断头路、瓶颈路,以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津雄城际的选址,同时,要在生态建设上搞好对接,因为白洋淀到大清河、独流减河,再到团泊湖是区域生态的一个重要水系和廊道,我们要结合整体区域的生态要求,抓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蔺雪峰说,“还要在产业上做好对接,静海要结合自身现有的循环健康、商贸物流、先进制造等产业基础,发挥在雄滨走廊上的重要节点作用,积极承接相应的产业,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做好服务。”

  海运将在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是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出海口,做好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市人大代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永岑表示,“天津港将做好北京和雄安新区的出海口,设立无水港,为北京的发展提供天津港的港口航运支撑,同时,与河北省的几个港口进行协同发展、错位发展,从竞争走向竞合,从业务方面的合作上升到资本领域的合作,在货类、航线等方面,根据各自优势进行分工协作发展,此外,天津港已经建立了一个服务雄安新区的专用窗口,为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和后续落户企业的发展提供航运服务。”

  落实协同发展

  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京津冀5年来的协同发展,让众多企业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市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副总裁黄东升表示:“京东的总部位于北京,是一个技术支撑下的供应链企业,天津在京东的跨境电商板块内是重要的一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作为一座滨海城市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随着天津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培植科技创新土壤,加速协同发展的步伐,自然会吸引包括京东在内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

  “深之蓝近年来的发展十分迅速,2018年,公司全年的销售额近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3倍,并在2018年成立了美国和澳大利亚分公司。”市人大代表、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仓告诉记者,“我们把企业的研发部门放在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看中的就是这里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政策红利,包括许多来自北京的人才都能在这里享受到落户和子女就学的优惠政策,这就能让他们安下心来搞研发和技术攻坚,此外,中关村也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包括为企业介绍投资、寻找资金等,这些都是企业发展中最需要的。”(记者 孟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