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智行千里 未来已来

2019-01-14 10:42:2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去年,全国首张智能网联商用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颁发。图为全国首辆自动驾驶电动巴士在开放道路进行载人测试。

  陈 暐摄(人民图片)

  想象一个属于汽车的智能时代:路况感知、双手解放、安全行驶、移动娱乐……如科幻大片一般的未来正逐渐显现雏形。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规划了至2020年实现用户渗透率大幅提高等目标。“未来已来”,也更值得期待。

  智能网联 连接万物

  车联网到底是什么?实际上,基于移动网络而实现的车辆间彼此“知道”,路面基础设施与车辆相连就能预判信号灯并提前做出响应。“提升道路安全和效率”,只是车联网的初级功能。在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环境下,得益于高速的上下行数据传输速度,车联网被赋予了更多可能。汽车“云服务”,查询天气、了解路况,甚至天寒时通过网络打开车内暖风、酷暑时提前开启空调,这些都可以实现。

  所谓的“V2X”,就是指将车辆与驾驶员、乘客、交通参与者和基础设施、云端服务等几大方面交互相连的系统。厂商也可以接收到车辆的实时车况和一手数据,并在第一时间告知车主汽车的养护情况,不仅如此,汽车还可通过厂商“云端”来更新操作系统。有些在4G时代已经实现的智能服务,会随着5G时代的到来变得更稳定、更便捷。

  不必担心会撞到行人,你的车会比你更先发现路人并及时躲避;不必担心会违法交通规则,你的车会“理解”指示标识并自觉合规合法地行驶。

  可以这样说,在车联网时代,汽车会通过智能网联与万物相连,创造轻松安全的驾乘体验,并努力实现“无拥堵、无事故”的行驶环境。在未来,汽车会成为一座连接家庭和工作的“智慧桥”,是能够解放双手和大脑的“移动娱乐基站”。

  跨界合作 深度融合

  早在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便组织研究起草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要“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跨界融合,在智能网联汽车为我国汽车产业赢得发展新契机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曾有业内专家指出,作为新生事物的智能汽车,想要发展,离不开跨界合作产生的集聚效应,不能“单干”。近年来,互联网公司与汽车产业的合作不断加强,华为“牵手”东风集团打造智慧汽车、腾讯“联姻”广汽集团、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作推出RX5等互联网汽车……通过跨行业合作的方式,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正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工信部印发的《行动计划》中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曾在去年参加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时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到来,合作共赢是唯一出路。需要汽车、电子、通信、互联网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共同促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就在日前举行的CES2019(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百度发布了智能驾驶商业化解决方案Apollo(阿波罗)企业版,可以支持复杂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并提供车联网解决方案。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在用技术创新来推动车联网时代的到来。

  数据安全 隐忧尚存

  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妙。然而,当智能网联汽车拥有了海量数据,如何保护数据背后的隐私安全,也引发了公众诸多关注。

  想要实现一个“车辆连接万物”的时代,不仅需要所有行驶车辆都搭载车联网终端,道路基础设施也要进行智能化改造、设备间互认以便信息互换。与此同时,车辆要分享内部信息接口,而这关乎车企的核心利益,并不容易打通。当车主车辆数据可以开放获取的时候,涉及位置数据的敏感、驾乘人员隐私的保护,均成了摆在面前的难题。

  “去了哪儿?”“跟谁去?”“什么时候?”……这些信息若是有泄露风险,则意味着驾驶的操作安全、整车的系统安全、使用人的权益保护都变得无从谈起。正确使用数据,兼顾“智能”与“安全”,是车联网相关产业链上所有企业都必须紧绷的一根弦,任重而道远。

  无论如何,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势不可挡。提升路网效率、为用户提供更舒适安全的驾驶体验和更低的信息交互使用成本,是伴随着车联网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核心之一;而统一标准、打通封闭平台、保护隐私数据,构成了功能迈向成熟的道路上另一部分核心。

  解决行业难题需多方合力。企业的技术创新、产业链上其他环节的配套服务、政府监管与对用户权益的保护等等,缺一不可。多方携手之下,我们相信,属于车联网的时代定会如约而至,也一定会给公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智慧出行体验。(记者 孙亚慧)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