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安新县寨里乡持续推动清洁煤推广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019-01-11 08:46:3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10日电(记者封俊龙)“不为别的,只为群众温暖过冬和头顶上的蓝天白云。”雄安新区安新县寨里乡乡长夏建松说。入冬以来,气温逐渐下降,雄安新区安新县寨里乡作为全域群众燃煤取暖的乡镇,持续推进清洁煤推广工作,努力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清洁、温暖的冬季。

  “这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夏建松说,“我们不能也从未放松过。”2018年9月以来,寨里乡坚持24小时散煤严查,在各主要路口设置检查点,杜绝劣质散煤入乡。该乡还建立了乡、村、配送点3级清洁煤质量检查和监督机制,如发现质量不合格清洁煤,立即予以退回处理。同时,该乡还专门印制了便民服务卡,向购煤群众进行发放,对使用清洁煤相关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将相关负责人电话进行公开,24小时待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寨里乡共9700户需采暖群众,目前9552户已经购置了清洁煤,剩余148户为外出打工群众,预计春节前也将购置清洁煤。

  记者来到寨里乡三合村贫困户马泽学家中时,马泽学刚从医院回到家里,屋里体感温度大概十八九度,暖气片摸着有些烫手。“我这刚把炉子打开。”马泽学笑着说,“乡里给送了1.5吨清洁煤,烧着可好了,这温度就跟小区里一样。”

  该村的刘汉青也是贫困户,在记者表明来意后,他拉着记者的手体验暖气片上的温度。他说:“这煤‘实着’,以前烧散煤得2吨,现在政府送过来的1.5吨清洁煤肯定够烧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刘汉青用手试暖气片温度。郭家豪 摄

  为了让群众安心、放心用煤,寨里乡号召购煤群众监督清洁煤质量和称重。记者来到三合村清洁煤配送点时,该村村民张有才刚买了1吨清洁煤,等着运送。“这煤烧着不赖。”他边说边指着煤堆说,“你看这煤,块大、热量高,火壮着呢!”在清洁煤装车过秤时,由于重量还差十几斤,配送点工作人员用铁锹进行了补足。张有才说:“煤质量好,斤两又不差,我们能不高兴吗?”

三合村清洁煤配送点正在将清洁煤装车。郭家豪 摄

  据悉,除了保障群众清洁取暖外,取暖安全也是寨里乡重点工作之一。寨里乡武装部部长李辉说:“每年取暖季,群众因燃煤取暖操作不当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时有发生,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为了保障群众取暖安全,寨里乡每村安排一名安全员,逐一入户宣讲安全知识,对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重点关注。

  “贫困户、五保户、独居老人、在建停工户等困难群体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李辉说,“他们的燃煤设备一般都在屋内,如果配套设施不健全,极易发生中毒事件。”为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寨里乡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逐户进行调查,对有条件将燃煤设备置于居住房屋外的,帮助其挪移设备。对燃煤设备在室内的家庭,帮助其安装烟囱等配套设施,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