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水质改善效果明显 2020年上半年目标公布——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情况报告(下)

2019-01-08 14:12: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8日电(记者封俊龙)《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淀区逐步恢复至360平方公里左右”“白洋淀正常水位保持在6.5-7.0米”“提升淀泊水环境质量,将白洋淀水质逐步恢复到Ⅲ-Ⅳ类”。

  2017年,雄安新区对白洋淀进行了2次补水,入淀水量6215万立方米,2017年4月,白洋淀实时面积为262.61平方公里。2018年,雄安新区对白洋淀进行了4次补水,入淀水量1.72亿立方米,2018年12月,白洋淀实时面积309.789平方公里。

  白洋淀淀区国考断面2018年全年水质综合评价改善明显,由去年同期劣Ⅴ类改善至Ⅴ类,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分别同比下降35.16%和45.45%,化学需氧量浓度与去年基本持平。

  近日,记者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雄安新区力争到2020年上半年,白洋淀流域入河入淀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治理取得阶段成效;重点区域纯水村全面整治,污染得到有效消除,淀边村环境得到综合整治;淀区生态补水得到有效保障;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涵养功能不断增强,水体水质明显改善;白洋淀入淀河口水质达到Ⅳ类标准,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Ⅲ-Ⅳ类标准;淀区正常水位达到6.5米左右,淀区面积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退化得到有效控制;白洋淀流域管理机制基本完善,流域生态空间智能管控模式初步建立,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体系与生态环境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形成。

  一是加快推进白洋淀淀区78个村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示范项目。雄安新区将从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入手,下大力气推行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推行小型垃圾减量化设施,保证垃圾不积存。农村建小型污水处理站,从源头解决水环境污染问题。

  二是加快白洋淀监测体系建设。提升监测能力建设,尽快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科学加密白洋淀上游来水和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监测布点,严密监控白洋淀水质变化。

  三是建立白洋淀补水放水协调机制,做到适当补水和适当放水相结合,保持水体的流动性,让白洋淀水系“活”起来,充分发挥水体自净作用。

  四是在白洋淀府河和孝义河入淀口藻苲淀和马棚淀加大退耕还淀还湿建设力度,削减上游入淀污染物。

  五是谋划实施白洋淀2019年重点治理工程,明确项目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考核体系和考核机制,精准发力,引导项目建设高效突破。

  六是加快推进新区现有5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到2020年底达到大清河地表水相应排放标准。

  七是统筹使用白洋淀污染治理中央水污染治理资金、山水林田湖资金、财政部专项资金、中央财政统筹资金、白洋淀生态基金等各种资金,财政资金向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倾斜。

  八是加强白洋淀水质监督管理,加强白洋淀及周边的环境监管工作,建立健全乡镇、村分片包干的网格化监管体系。

  九是加快治理好淀区养殖污水和工业污水,对补水后有可能被淹没的区域提前做好垃圾和污染物的清理,防止在补水过程中造成新的污染。

  十是对淀区内船舶和旅游餐饮污染进行专项治理,最大限度减少对水质的污染。

  十一是加强对白洋淀专项督察工作,督促加快治理工程实施进度。严格执法监管,建立白洋淀上下游全流域执法体系,严厉查处和打击违法排污问题。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