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全球设计雄安发布 雄安设计周边制造——雄安新区瞄准设计产业新高地 

2018-10-25 21:02:2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5日电 题:全球设计雄安发布 雄安设计周边制造——雄安新区瞄准设计产业新高地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林艳兴  孙丹

  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日前在雄安新区举行。河北省、工信部领导和芬兰驻华大使、世界设计协会候任主席等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大师、设计机构负责人、商界领袖、领军企业代表等逾400人出席此次工业设计界顶级盛会。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将永久落户雄安新区,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河北省和雄安新区领导在此间表示,设计是未来雄安新区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雄安新区将吸纳、集聚和培育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创新资源,打造工业设计新高地和集聚区,辐射河北省乃至全国全世界,努力实现“全球设计、雄安发布”和“雄安设计、周边制造”。希望通过此次工业设计周发出明确声音,欢迎全球的设计师们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参与雄安新区未来的产业发展。

  追寻设计之力 点亮未来之城

  一把小铁钳,印象中是需要则用、平时无人问津的家庭工具。但把铁钳设计成可爱的鹿角造型,则既是美观的装饰摆件也是实用的儿童玩具,还可激发和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收音机和麦克风,普通家庭或许尘封已久,或许从无购买和使用的意愿。但把它们设计、制造成美观别致、音响收播音两用的产品,则可能让人爱不释手,放到商超网店买者踊跃。

  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共吸引了137家国内外参展商,展示来自芬兰、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国内深圳等地逾2000件设计精品,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追寻设计之力,充分展示了设计在百姓日常生活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除了日常用品,成果展还展示了部分国内外工业设计巨头最新设计的智能产品,让人们触摸到了未来的设计。百度的智能音响“小度在家”是结合互联网、大数据设计的智能家居。腾讯的智能公交卡是围绕智慧城市设计的智能应用产品。

  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带来旗下设计的“真有用机器人”系列。他说,过去,我们的日常生活需要设计,企业产品需要设计。智能时代,尤需科技和设计一并指向未来,助力城市服务产业升级。

  G-Summit全球设计科学创新峰会首次亮相河北,世界设计大佬走进雄安新区纵论设计科学。

  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来了。他说,雄安新区只有30%的开发地区,70%的地区保留天然环境,是一个非常棒的想法。但无论是绿色城市,还是智慧城市、幸福城市都需要设计。

  日本跨界设计大师黑川雅之来了。他认为,雄安新区拥有丰富的文化积淀,在设计过程中首先要保护和继承原有文化,再进行科学技术创新和投入。

  河北是工业大省,但在石家庄举行的一场“设计大讲堂”却让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很吃惊:“竟然有一半以上的制造业企业不了解工业设计。这样的工业基础,却没有形成成熟的工业设计市场,主要源于工业设计意识和理念缺失。”

  封昌红是河北省专门从深圳引进的工业设计人才。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此次河北工业设计周的承办单位。她说,很多人误认为工业设计只是可有可无的装饰。但事实表明,工业设计不仅能让产品更美,还可赋能产品,从而带来商业优势。

  封昌红说,工业设计本身就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高端高新产业的源头引擎。工业设计与雄安新区的内涵很匹配。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落户雄安,就是希望把全世界创新链前端的高附加值设计导入雄安新区,让设计和科技双生共长,用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

  不同的文化在设计周碰撞,不同的观念在设计周共融。据组委会统计,自18日设计周正式开幕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和芬兰、美国、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爱尔兰等国家观众4.2万人。封昌红说,设计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设计周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工业设计服务业,有助加快河北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河北设计和河北制造影响力,促进了河北工业设计新高地的构建,用设计打造城市温度将成为雄安“城市远见”最底层的基因。

  无设计无人类 无设计无未来

  设计是一个古老的产业。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就是人类把石头设计成方便使用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人类进化的质变。可以说,无设计,无人类。

  设计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产业。新旧石器时代变迁需要设计,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转换也需要设计,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更需要设计和科技共同驱动创新。可以说,无设计,无未来。

  “比起市面上的国产液压安全制动器,我们生产的产品能耗由1500W降低到10W,重量由290KG降低到41KG,最大制动力由49KN提升到75KN,工业设计功不可没。”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石家庄纽伦制动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电磁安全制动器,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纽伦制动公司负责人韩伍林说,长期以来,国内外同类产品在设计水平和可靠性上存在较大差距。国外品牌四五万元一台依旧抢手,国产品牌四五千元一台都没人要。去年5月,公司开始跟燕山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电磁驱动的新型安全制动器。通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产品结构到工作原理进行全新设计,实现了大幅节材,提高了产品性能,已在国内高端市场上抢占了一席之地。

  河北省有关领导表示,工业设计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河北省内环京津,是经济重地,外沿渤海交通便捷,区位独特,产业技术完备,发展工业设计前景广阔、潜力无限。河北的制造业去年销售值超过了五万亿,这是工业设计巨大的舞台和市场。

  ——工业设计与难得历史机遇交汇将绽放夺目的光彩。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这些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集中实施,为工业设计的发展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河北将成为设计大师、设计机构释放想象力的舞台、展现创造力的沃土。

  ——工业设计与强大的制造业结合将成为精彩的绝配。河北制造业基础雄厚,制造业企业12万家,年产值5万亿元,长城汽车、清河羊绒、邢台的铸铁、白沟的箱包等一批特色的产品率先植入工业设计,显著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企业焕发了勃勃生机。

  ——工业设计与产业转型升级相融将点亮美好的希望。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河北省委省政府谋划实施了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一个重要突破口就是推动工业设计和产业的深度融合,以设计来推动产品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创造品牌,铸就河北制造业的新辉煌。

  “没有工业设计,我们的产品不可能在国内脱颖而出。”成果展上,国工信沧州机器人有限公司工程师崔浩南介绍,公司跟广东工业大学合作历时两年多研发设计控制系统推出的智能牵引六轴工业机器人,产品定位精度达到±0.02mm,并具备重复指定轨迹的记忆功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广州、深圳等地销售火爆。

  工业设计对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工信部始终将工业设计发展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相信此次设计周的举办和工业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必将对河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雄安牵手芬兰 设计辉映科技

  这次河北工业设计周邀请芬兰作为主宾国,芬兰设计日上,大量芬兰设计精品亮相展览。在项目对接成果签约仪式上,中芬设计博物馆等项目成功签约。

  一个只有500多万人口的北欧小国,芬兰全球竞争力、创新力长期排名世界前列。其中,芬兰工业设计大国的地位功不可没。芬兰首都赫尔辛基2012年被认定为世界设计之都。芬兰工业设计既创造产品品牌和产品高附加值,也直接影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目前,芬兰企业使用工业设计的程度平均达到41%,在传统产业达到80%,出口企业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没有自己的设计产品和品牌战略。

  设计能力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设计师的任务是在地球上创造一个天堂。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先生说,芬兰人从自然中汲取灵感,又融入生活里的一切设计,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并且在设计中传承了文化遗产。芬兰设计文化的核心在于务实解决问题,合理运用自然材料,注重功能的适用性,保证产品经久耐用,适用于每一个人。这也将成为河北具有借鉴意义的发展轨迹。他希望芬兰能在设计教育方面和雄安新区加强合作,希望设计能让河北变得更加美好和谐。

  发达国家的工业设计发展史表明,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设计在经济运行中的价值开始被关注。当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以上时,设计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导因素之一。当经济社会进入创新引领的发展阶段时,工业设计就会成为先导产业,成为创新资源、增加社会财富、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芬兰设计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视觉设计博物馆之一。此次设计周是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第二次到访雄安,目前正在探讨在雄安新区建设中芬设计博物馆。他说,设计实际上是个通用语言,每个国家也会有自己的特色。数字时代,人工智能设备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应该更重视设计。设计就是一个可以开放的乌托邦,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去探索,为了我们的未来去探索。

  犹卡·萨沃莱恩说,中芬两国虽然地处遥远,但是双方可以一起塑造未来。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芬兰先进设计结合起来探索出科学有效的中芬博物馆合作模式,雄安新区将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工业设计的中心。这座博物馆如果建成,将成为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标志。

  全球设计雄安发布 雄安设计周边制造

  雄安需要设计。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说,雄安新区正处在规划建设早期阶段,《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已经批复,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白洋淀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规划都还在加快编制或报审过程中。这个时候雄安把设计理念和设计产业引入进来,就是为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一座绿色生态宜居、智慧智能、创新驱动的未来之城。要实现这些目标,没有设计很难想象,迫切需要把设计要素引入雄安新区。

  陈刚表示,一个好的总体规划对于城市而言就有了总的蓝图,但并不意味着这个城市就完成了所有的发展路径设计。搞好设计特别是城市设计,是雄安新区当前迫切需要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到城市建筑路网小至街景绿化等都要进行精心设计。希望通过举办河北工业设计周,来实现迈出“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第一步。现在有不少地方提出“雄安设计、周边制造”,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一方面我们要注重科学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也要注重人文设计创新。雄安未来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都离不开设计,设计将成为雄安未来发展的一项主导产业。

  河北支持设计。去年,河北省出台了高含金量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初期每年财政拿出5亿元来支持全省工业设计业的发展。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秦皇岛中瑞设计港等五个工业设计发展平台相继运行,雄安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四个一工程顺利推进。今后河北省还将设立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打造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每年举办一次国际工业设计大赛。

  全国工业设计环境正在发生变化。目前,全国设立工业设计中心的制造企业超过6000家,独立的工业设计公司超过8000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设计能力居于国际前列。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城域经济区等地区形成了区域性的设计高地,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个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工业设计已从政府引导逐渐变成企业自觉,正在为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贡献积极力量。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说,工业设计是科技经济与艺术多领域跨界融合,是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的重要手段。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聚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创新力量,组织开展10项国际交流重大活动,吸引海内外设计机构密切关注,促进了雄安新区乃至河北构筑“全球设计、雄安发布”“雄安设计、周边制造”工业设计新高地。

  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娄永琪认为,工业设计来源于制造业服务于制造业,并决定着制造的品质、价值以及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意义重大。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早期阶段就通过举办河北首届工业设计周引入工业设计,迈出了城市设计、工业设计和打造设计产业的重要一步,“全球设计、雄安发布”“雄安设计、周边制造”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9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