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有信仰就会有信心 有梦想就会有希望 ——访深圳建科院董事长叶青

2018-09-27 11:2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雄安新区在春天诞生。从去年4月2日首次踏上雄安大地,到现在设立50人的技术团队驻扎雄安;从一系列的绿色环保实践,到和雄安建设投资集团等单位共同成立“绿研智库”公司……深圳建科院正全情投入到雄安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对深圳建科院的倾情奉献和深度参与,董事长叶青表示,雄安在建设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这深深吸引着她和同事们,“有信仰就会有信心,有梦想就会有希望。有机会把在深圳累积的绿色实践心得奉献给雄安,是十分幸运的事。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感恩深圳,热爱雄安

  在雄安采访叶青,她说这是自己到雄安的第40次,前后累积停留时间超过100天。身为公司的董事长和中国绿色建筑的知名专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评议专家,叶青有许多日常工作和学术研究,事务相当繁忙。即便如此,她仍然担任绿色雄安研究的项目负责人,全力参与调研、设计和系统研发。为此,她常常乘坐红眼航班,在飞机上休息,保证第二天的工作时间。

  叶青表示,建科院的成长正是得益于深圳近20年来致力绿色发展。比如,深圳从建筑节能开始,是全国最早立法节能条例的城市,在全国最早全面强制推广绿色建筑。正是在深圳的这些探索,促使建科院反复思考,敏锐捕捉到雄安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价值。

  叶青说,在深圳鼓励创新的环境下,建科院在建科大楼、龙岗坪地国际低碳城等诸多知名绿色建筑项目实践中,形成了独有知识产权的绿色城市建设案例,以及技术体系、大量实测数据和产品的积累。现在,要把这些实践奉献出去,服务雄安建设。

  “感恩深圳,热爱雄安。”叶青用这8个字来形容,“当年,我和许多人一样,是带着梦想到深圳,寻找一个能施展抱负的地方。现在,我也是带着一个理想化的城市建设梦想来到这里,奉献给雄安。”

  有挑战,更需要去坚守

  9月19日,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开幕的2018雄安新区超低能耗建筑国际论坛,叶青发表了《建设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的主题演讲。她表示,全球都在推行低碳生活城市,雄安将是一个标杆。

  “雄安的今天已然能看见秉承绿色理念的实践,用‘点绿成金’的方式去创造点滴变化,雄安在建设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与自然共生,青山绿水碧野柔光会让我们的心静下来,愿意在这里安家;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有着新兴产业,便捷交通,资源高效集约利用,能让生命飞扬,人生精彩;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有着良好的城市保障,政府善治,教育医疗养老体系健全,历史悠久文化传承,让我们愿意在这里和她一起慢慢变老。

  叶青认为,雄安是在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新城建设,同时雄安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新能源等现代科技广泛应用,相信将使绿色雄安的内涵、实现路径、技术体系、管理模式等发生质的变化。雄安将在土地空间效能化、资源利用精准化和绿色产业化方面走出一条“点绿成金”之路,这场创新驱动、智慧引领的绿色发展实践将会载入史册。

  “这注定也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因为工业文明的高度发达,形成的巨大成功经验成为创新的束缚。有梦才能不懈追逐,有挑战,才更需要我们的坚守。”叶青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叶志卫 任琦 甘霖 吴德群)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