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00后”:记住这几点让你大学生活更充实!

2018-09-02 18:15:25 来源: 新华网

  开学季来临,首批“00后”新生开始走进大学,正式开启大学生活,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记住以这几点,会让你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学习篇| 这些考证时间你知道吗?

  大学英语四六级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举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满分为710分,425分及以上为通过。

  计算机等级考试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分为四级,一般专业要求通过一级考试,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有些单位在招聘时也会要求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计算机三四级的考试,一般对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才有要求。计算机等级考试采用上机考试的形式,满分为100分,60分即为合格,其中一二级的考试在每年的12月份举行。

  普通话水平测试

  普通话水平等级分为三级六等,即一、二、三级,每个级别再分出甲乙两个等次;一级甲等为最高,三级乙等为最低。普通话考试各地的考试时间不统一,以当年公布的报名时间考试时间为准。

  大学期间可以考取的证书类型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要求及职业发展方向,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如教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证、人力资源从业资格证、小语种考试等。

  生活篇| 这些宿舍“神器”你用过吗?

  床头置物架

  喜欢在床上看书学习的同学,往往觉得东西拿来拿去很麻烦,但是拥有床头置物架后,手机、书本都可以直接放在置物架里,方便又美观。

  床上折叠书桌

  折叠书桌不仅可以随意调节角度,满足你坐着或靠着的姿势,而且用完后可以直接折叠回床边。

  遮光床帘

  大学宿舍里,室友们的作息习惯不一,有时想睡觉,室友们却还开着灯活动,这时遮光床帘就可以很好满足你的需要,床帘拉上,就可以拥有自己的隐私空间啦。

  防滑脚垫

  如果你住在上铺,那么你就需要这款防滑垫了。每天爬上爬下,如果在梯子上铺上防滑脚垫,不仅上下床的时候心里踏实了,冬天也不用担心脚丫子会被冻到。

  创意收纳盒

  文具、饰品、各种小玩意直接放在桌上,不仅看起来有些凌乱,有时还容易丢三落四,这时一款创意收纳盒就可以帮到你了,轻轻松松收拾起来,拥有一个整洁的书桌。

  学生迷你电煮锅

  食堂人太多?外卖不卫生?那何不自己在寝室动手做呢?迷你电煮锅可以下面、煮粥,满足日常需求,有兴致时,还可以在宿舍吃上一顿小火锅,但是一定要注意电煮锅的瓦数不要超过宿舍限定哦。

  煮蛋器

  每天早上起来花几分钟时间就可以煮出香喷喷的熟鸡蛋啦,营养又卫生,再也不用每天赶早到食堂去抢早饭了!但是在寝室里要注意鸡蛋的新鲜保存哦。

  交友篇| 这些人际交往法则你清楚吗?

  提高主动性

  在陌生的环境里我们会对陌生人产生一定的距离感。从性格来说,内向的人不怎么喜欢跟人打交道,而外向的人就不一样了,他会主动与任何人打交道,成为人际交往的佼佼者。在与人交往中,我们要保持豁达,豁达会帮助你结交更多的好友。

  考虑别人的感受

  日常交往中,如果每件事情都要求别人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不顾及别人的意见,别人肯定不喜欢。如果你说话也没顾虑别人的想法感受,不给别人面子,这样子别人肯定不乐意与你交往。所以我们在交往过程中,要把握好一个度,考虑别人的感受。

  不要把自己的脾气强行给别人

  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当我们有脾气时,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学会自控,学会自我疏导,控制好自己的脾气。

  提高自信心

  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心理障碍。很多人会因为内心恐惧社交或者是不自信产生一种孤独寂寞的不良情绪。其实,人的社交能力并不是天生的,而是需要后天的环境熏陶和有意识的培养中形成的。所以,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努力克服社交恐惧。

  升级篇| 新生晋级攻略

  学会“断舍离”

  刚刚进入大学,很多同学容易陷入‘多线操作’,每日处在忙碌状态,但静下心来后又感到生活得很不充实。一个人最终只能选择一条人生道路,遵从自己的内心,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才能拥有充实的人生。在大学里,做‘加法’不是无止境地增加,最终还是要做‘减法’。

  学会把知识转化为智慧

  大学跟高中很大的区别是:大学评价体系多元。体育、文艺等方面作了突出贡献都会得到认可。许多新生高考分数不错,但目标不清晰,一进学校就会特别懵,不知道自己的长期目标在哪里。新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总是停留在知识层面,还要不断学习把知识转化为智慧,适当调整自己。

  树立远大理想

  现在大学生中有一种“空心病”现象,指的就是因为在价值观上存在一定的缺陷,使部分大学生觉得人生毫无意义,对生活感到十分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常感到疲惫、孤独、情绪差,感觉学习和生活没有什么意义,对未来没有任何希望,存在感缺失,身心被掏空。拒绝“空心”,学生要学会自己治理,勇担社会责任,有远大理想、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接受不完美

  有人说,“00后”是“捧着手机的草莓青年”,不能压,也不能碰,要小心呵护。大学生主要有两个阶段,即接受和树立。首先要学会接受,接受不完美,接受不相同,接受不断改变。只有接受了、承认了别人的不相同,自己的不同才会被人接纳,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综合中国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45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