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观念转变助推雄安新区教育发展

2018-09-03 10:51: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3日电(记者封俊龙)“以前企业多,好就业,现在不一样了,新区定位需要高新人才,我们家长也更加重视孩子的学习了。”侯占良的儿子在雄县中学上高三,他觉得近一年多来,大家对教育的看法和观念有了很大转变。

  雄安新区设立前,由于企业数量多,办厂门槛低,“考不上学就进工厂上班”的思想观念广泛存在,尤其在农村,这种陈旧观念更是成为主流观念。新区设立后,污染企业被关停,生产型企业被压缩,让大家重新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

  去年12月,雄安新区提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3年提升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学校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仪器装备、图书设备等全面达到或高于国家办学标准,教师队伍专业总体水平达到全省一流,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和全面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雄县中学利用暑假,将校内几座因过于老旧存在安全隐患的教学楼进行了翻修,保证学校开学前能够正常使用。老师们也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利用开学前的时间进行教学研讨。

雄县中学高三学生正在上课。记者毛鹤然 摄

  “‘三年教育提升计划’的提出,让我们老师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雄县中学教师吴东说,“为了适应新区教育发展的形势,我们必须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为新区储备高素质人才。”

  雄县中学办公室主任庞五盾介绍:“学校上下都转变了教学思路,在保证学生考试成绩的基础上,学校和班级经常开展演讲、体育等比赛活动,帮助学生提升整体素质。”

  “学校现在开展的比赛和活动不仅没有让孩子的成绩下降,反而还有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和人际交流能力的拓展,现在孩子比以前开朗多了。”侯占良笑着说。

  2018年3月1日,雄县幼儿园与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对接,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正式挂牌成立。说起半年来的改变,张新颖老师感慨不已:“对接后,外出学习的机会多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有了很大提升,对教育工作的理解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暑假期间,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所有的教职工都没有休息。“老师们整个暑假都忙着‘区域性环境创设’,保证幼儿入园时能够完成。”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院长裴海华说。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米奇”主题教室。记者毛鹤然 摄

  记者看到,幼儿园每个教室都有不同主题,同一间教室的墙体、装饰品、小桌椅等色调一致。张新颖老师今年要承担小班幼儿的教学工作,她的教室主题是“米奇”,红橙黄是这个教室的主色调。“米老鼠是小朋友都很喜欢的卡通形象,红橙黄的色调又比较温馨,这样的主题有助于新入园的幼儿快速喜欢上幼儿园生活。”

  裴海华说:“现在,教职工的学习热情很高,工作越来越细致,风筝节、美食节、家长进课堂等活动越来越丰富,教学水平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孩子能在各种活动里培养不同的能力,家长也能参与进来,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我真的太满意了。”赵国华5岁的儿子在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雄县幼儿园)的大班上学,说起幼儿园的改变时,她满脸笑意。

  据裴海华介绍,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新学期报名的幼儿人数有了很大提高。在幼师招聘方面,之前想要招到高学历的幼师很难,随着新区的设立和教学水平的提升,院区去年一次就招到了20余名高学历对口幼师。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5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