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80期: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

2018-09-01 13:22:02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8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带有古拙之美的艺术品——雄州黑陶。

  作为最古老的美术工艺品之一,黑陶的历史可谓久远。它诞生于新石器时期,至今已有七千多年。“黑如漆,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说的就是黑陶。

雄州黑陶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

  河北雄安新区的雄州黑陶是黑陶的一个重要分支,属于无釉陶器。上世纪80年代,雄县孤庄头村创办起了雄州特艺陶瓷厂。在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传统工艺得到进一步升级和创新,雄州黑陶不仅保留了千年古艺的特色,还具备了“质地细腻、古朴典雅、色如墨玉、声如钟磬”的新特征。

  在孤庄头村,处处可见烧陶留下的印记。建房砖是用黏土烧的,破碎的陶片铺满了村中的道路。院墙上,一个个圆形罐底排列起来,布满了整整一面墙,看起来就像并排的一串铜钱。

雄安新区土质适合用于黑陶的制作。

  雄安新区一带是黄河古道,地表3米以下的黄河泥土土质细腻、无沙、粘性大,而且富含多种矿物元素,在烧制过程中能产生纯黑均匀的质感,适合制作黑陶。因此,雄州黑陶多选用当地泥土烧制。经过手工拉坯成型、晾晒、轧光、画线、雕花以及烧结等多道工艺程序,制作成乌黑、银灰、紫靛等多种色泽的黑陶工艺品。仿古、现代、民族、西欧等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黑陶,不仅具有古老的历史文化特色,又体现出浓郁的现代气息。

雄州黑陶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瑰宝。

  雄州黑陶制品的工匠们用勤劳和坚守,打造出黑陶文化庄重与舒适的美感,宁静而致远的厚重。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从事着黑陶工艺品制作,他们将生活融入了艺术。时光从指尖溜走,镌刻进黑陶细腻的纹路。承载着传承与创新,雄州黑陶匠人用舞蹈的手指和辛勤的汗水将工匠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下期预告

  “匹马杨林野渡头,芦花深处唤拿舟。渔郎不识行吟者,高乃一声起白鸥。”白洋淀的水赋予了周围的土壤以灵性,淀内的鱼虾河蟹则滋养了一方人。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诞生过不少仁人志士,“容城三贤”刘因、杨继盛、孙奇逢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容城三贤”之一的“不召之臣”——刘因。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4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