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年内实现整体通关时间较上年压缩三分之一

2018-08-28 09:16: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印发《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提出

  年内实现整体通关时间较上年压缩三分之一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指出,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便利企业”为目标,积极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措施,进一步优化我省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年内整体通关时间较上年压缩三分之一。

  优化整体通关流程。年底前,我省将取消海运提单换单环节,不再要求进出口企业在报关报检环节向海关提交纸质海运提单。简化免予CCC认证证明工作流程,推进实现企业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的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异地通用。推进进口许可证网上审批。全面简化出口原产地证办理流程。推进通关与物流并联作业。提升口岸查验区作业效率。提高大宗货物港口作业效能。压缩进口大宗货物通关时间。今年8月底前,进一步优化监管通关流程。

  推进无纸化、信息化作业。年底前,我省将实施检验检疫单证电子化,全面推行税收征管作业无纸化措施,加快海运货物关键单证无纸化步伐,加快推进各查验单位和港口企业取消纸质单证,提升查验单位和口岸相关企业电子化作业水平,推进矿石、煤炭等大宗货物的大数据服务系统建设。今年8月底前,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

  提高货物装卸作业效率。年底前,港口企业要加强装卸设备维护和升级改造,提升装卸作业水平,最大限度压缩作业时间。监测货物通关全流程运行状态,做好货物通关过程中各环节有效衔接,压缩货物无作业滞留时间。

  完善口岸通关服务机制。今年8月底前,企业可预约查验单位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办理查验手续。加大担保制度推广力度,在税款总担保前提下,提高应税货物通关效率。年底前,建立口岸通关意见投诉反馈机制,规范中介服务。

  完善和规范口岸收费。年底前,我省继续落实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失信企业除外)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政策,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加强口岸收费监管,由价格主管部门定期对口岸收费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不合理收费予以清理和规范,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问题。今年8月底前,建立口岸收费公示制度。

  为保障意见的实施,我省成立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联合推进小组,统筹指导协调,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口岸办,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推进我省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记者潘文静 实习生张沛沛)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1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