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十二)

2018-08-09 21:18: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15台无人机助安新县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为贯彻落实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要求,加强环境监察力度,切实将白洋淀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近日,雄安新区安新县政府为县环保局和13个乡镇共配备了15台环境执法无人机及配套环境监测设备,用于环境违法行为的监控、取证和打击,将对白洋淀和全县生态环境改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无人机培训现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一段时期以来,安新县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制鞋下脚料、金属固体废物污染较为严重,加上白洋淀大部分水域位于该县,环境治理工作尤显重要。在白洋淀综合整治的背景下,安新县对县域内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打击整治,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由于人员有限,还存在一些“环境管理死角、环境监测空白、环境监察盲区”。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实现全方位监测,安新县在“明察暗访”等手段的基础上,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购入15台环境执法无人机,并配备了航拍设备集成图像采集系统、图像传输系统、红外热像仪、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等设备,获取航拍图像、视频及气体检测信息。

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讲解。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安新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专业人办专业事”的要求,县环保局和各乡镇成立了飞行小组,并进行了为期4天的专业培训。目前,各飞行小组成员已经能够操作无人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飞行小组将正式加入环境执法队伍,参与环境执法工作。届时,将最大限度消除环境监管盲区,为环境执法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提供执法依据和信息支撑。此外,还将大幅提高环保监管和执法的工作效能,也避免了危险源巡查人员的风险。

  该负责人说:“环境执法无人机的加入,实现了‘地空’‘人机’协同作战,将对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也将为雄安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助力。”

  黑榜:三台镇山西村“散乱污”突出 暴露当地政府监管缺失等问题

  7月30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公安局、容城县环保局、安新县环保局对安新县三台镇山西村商业路130号以西道路两侧至萍河桥路段的制鞋企业和生活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排查。排查发现,该路段共有生产企业70家,居民80家,企业及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孙家湾沟,沟内漂浮大量工业下脚料和生活垃圾,发臭污水绵延200米。

孙家湾沟内满是臭水和垃圾。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安新县三台镇山西村共有企业241家,均属“散乱污”企业,其中关停取缔70家,整改提升171家。该路段70家企业均属整改提升范围,但这些企业在整改尚未达标的情况下,仍然正常生产,并存在污水直排、废气整治不规范、工业危废场所无标识、建设管理不规范、无法提供转移联单等环境违法行为,暴露出三台镇政府在“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中存在监管缺失、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深入调查发现,三台镇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制定的整改提升标准低,以偏概全,对未批先建、无证排污及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不处罚、不移交;二是未按照生态环境部政策严格划分“散乱污”企业整治范围,分类不科学;三是未落实环保部对“散乱污”整治先停后治的要求,导致企业违规排污仍在持续;四是三台镇全权负责“散乱污”整治的做法不合理,由于执法权不在乡镇,乡镇缺乏执法能力和专业人员,难以做到科学治污,铁腕治污。

排查现场图片。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村环境状况堪忧,垃圾大量积存状况未改观,纳污坑塘治理无进展,污水、垃圾仍在增加。

  对于以上存在问题,安新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工作部署。一是立即对三台镇孙家湾沟进行整治,针对类似孙家湾沟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加快推进,确保坑塘整治无死角;二是安新县政府针对三台镇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对县域内“散乱污”企业依法进行彻底整治,打出组合拳,杜绝非法排污问题;三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落实牵头部门和乡镇监管责任,真正做到监管无盲区。

  安新县政府相关人员表示,安新县将着力推进政策落实、执法前移、整治留痕,进一步表明态度和决心,赢得群众支持,坚决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相关链接: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一)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二)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三)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四)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五)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六)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七)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八)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九)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十)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十一)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