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

2018-07-10 22:21: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开篇语

  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相关要求,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新区各部门及三县积极启动和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为了给各相关部门、单位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同时震慑污染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中国雄安官网和雄安媒体中心在雄安宣传中心指导下,联合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推出《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不断推动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工作向纵深发展。

  红榜: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上世纪70年代,白洋淀水域污染日趋严重,为截留排入白洋淀的工业污水,保定市修建了唐河污水库,该污水库分为南北两个库区。其中,南污水库使用2年后弃用,而北污水库由于各种原因,运行至2017年8月才停止使用,已超期使用了近40年。由于没有进行库底防渗处理,周边地下水污染严重。此外,唐河污水库库尾距离白洋淀只有2.5千米,对白洋淀的水环境质量构成严重威胁。河北省委省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唐河污水库治理工作,将其列为环境整治“一号工程”,并由中国雄安集团投资招标进行治理。2018年5月,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正式启动。

6月25日,唐河污水库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工播种。记者马梦迪 摄

  一期工程包括北库上游7.5公里库内疑似历史遗存爆炸物挖掘、清理及外运处置;约15万立方米存余高浓度污废水原位达标治理;约11.8万吨固体废物清理、外运与处置(含约1万吨高风险废物);地下水污染监测、库区防护围挡、信息化应用等环境风险防控。

  为加快改善唐河污水库污染面貌,逐步恢复库区生态系统,构建南、北库生态对照组,衔接唐河河谷郊野公园建设,规划在南、北库库区各17公里以“草花植被”为主开展生态修复与恢复。

6月25日唐河污水库试种区植被已经发芽透绿。记者马梦迪 摄

  中国雄安集团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借鉴市民服务中心、植树造林项目BIM、CIM系统建设,强化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应用,同时进一步挖掘大数据在环境治理类项目上的应用,以更加科学的方式方法,进行唐河污水库治理。

  截至目前,唐河污水库一期工程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进展顺利,基本完成现场疑似历史遗存爆炸物探测与挖掘工作,累计完成排爆面积102.5427万平方米;存余污水全部达标处理;基本完成一般固体废物清运工作,累计清理运输121082.94吨;完成7号库含砷疑似危废外运工作,累计外运7468.98吨;完成1号库含铅疑似危废外运工作,累计外运1058.57吨;完成1-8号库库区生态修复工作约50%。下一步,待库区内地表附着物和用地征迁工作完成后,启动剩余生态修复工作。这标志着雄安新区第一项重点污染治理工程取得了重大突破, 为下一阶段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黑榜:“散乱污”反弹企业——雄县雄州镇广瑞制袋厂遭取缔

  7月2日上午,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实名举报“雄县雄州镇东安各庄村村主任林大森——生产塑料袋企业违法生产,偷偷生产,企业位于雄昝公路路南华强汽修厂东侧”后,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对该企业直接查处。当日下午15:30左右,新区生态环境局联合雄县环保、公安及雄州镇政府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处。

查处雄县广瑞制袋非法生产现场图片。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该企业位于东安各庄村,原名为兄弟塑料厂,负责人为东安各庄村村主任林大森,但他已将企业进行了转让,并改名为广瑞制袋,该企业为“散乱污”已关停取缔类企业。现场勘查时,该企业仍在生产,配电柜上由雄县环保局粘贴的封条已被撕毁,且企业考勤表显示,自3月1日至7月1日企业工人一直正常出勤,属典型的“散乱污”反弹现象。

  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立即对该企业进行“两断三清”,拆除变压器等用电设施,对生产设备、产品及原材料等进行清除。雄县公安局环安大队对企业擅自撕毁封条、私接用电、违法生产进行询问调查,同时根据环保网格化监管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查处雄县广瑞制袋非法生产现场图片。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对此,新区生态环境局要求该镇组织人员,继续对举报区域开展全方位排查,利用用电量对比等方式查找“散乱污”反弹痕迹,一经发现,顶格处理;雄县环保局、供电公司、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工作,举一反三,对用电量异常用户进行逐户调查解剖,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标准,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问责情况:一是雄县公安局对该企业负责人李广瑞依法行政拘留十四天。二是给予主管副镇长、包片领导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该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雄州镇镇长进行诫勉谈话,责令镇党委书记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停止东安各庄村村委会主任林大森一切工资福利待遇,进行离岗教育六个月。三是责令雄县环保局主管领导、监察中队队长写出深刻检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 封俊龙)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11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