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七)

2018-07-20 18:16:0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不等不靠 创新而为 雄县朱各庄镇打造“花海乡镇”

  “我们村现在变成了一个大花园,每天起床都是伴着花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雄县朱各庄镇闫铺村村民田肃花说,她已经把“花海”当成自家的“小花园”了。近日,记者来到朱各庄镇,该镇各村播种的花朵已经盛开,各村庄被多彩的鲜花围绕,行走在村里,就像是漫步在花海中。

朱各庄镇各村被鲜花围绕。雄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雄安新区召开城乡垃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调度会以来,朱各庄镇积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创造性开展工作,借环境整治的契机,把朱各庄镇打造成了“花海乡镇”。

  朱各庄镇镇长李建伟介绍说,从 3月25 日开始,镇政府先后出资20万元,为全镇13个村买了鲁冰花、百日草、波斯菊、鼠尾草等花籽及肥料,各村党员、村民代表,在温白路、高速引线、保静公路及各村主干道,中心路两侧,因地制宜播撒花籽,播种面积近3万平方米。

村民们正在进行花海维护。雄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朱各庄镇的这一举措,不仅改变了城乡面貌,改善了环境,还增强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以前大家环保意识差,垃圾随手扔到路边和角落。”大铺村保洁员说,“现在好了,路边和角落都种上了美丽的鲜花,村里还放了好多垃圾箱,谁也不舍得把垃圾扔到花园里,都会多走两步扔进附近垃圾箱。”

朱各庄镇“花海”的鲜花正在盛开。雄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种好每株小花,让花儿健康成长,镇政府派出了洒水车,在附近的各村循环浇水,镇里和每个村也都安排了花海管理员,负责“花海”的维护。大铺村村民李忠旺,是该村“花海”负责人,他有一个小本子,每天都记录种花、护花、除草工作情况。记者遇见他时,他正在为“花海”浇水,他说全村大概种了万余株花,现在天气炎热,他每天早晨七点就得开始浇水,还要对花台进行维修。“虽然累,但是看着小花发芽吐蕊,茁壮成长,我的心里也美滋滋的。”

  朱各庄镇“花海”建设的成功探索,实现了全镇城乡环境的大改善,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成为全县的一道靓丽风景。6月14日,省住建厅到雄县就农村环境整治互看联查,对朱各庄镇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朱各庄镇镇长李建伟说:“我们将继续秉承争一流、做标兵,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思想作风,全身心投入到雄安新区各项工作当中去,争做雄安新区建设的排头兵。”

  黑榜:连夜出击 米南庄村镀膜厂被查处

  6月6日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连夜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进行实地核查。群众举报反映“关于雄县企业以停产逃避监管,其中米南庄村镀铝厂不仅未被关停取缔,还增建印刷车间”的问题。经查,问题基本属实。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厂进行了查处。

督查现场图片。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摄

  现场核查发现,被举报企业名为河北雄县米南真空镀膜厂,该企业在未向环保部门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没有建设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的情况下,私自在已关停的老厂房内安装了9台印刷机和1台分切机,进行无证生产,现场“跑冒滴漏”严重,执法人员当场对该企业进行查处,并要求雄县环保局对“散乱污”企业治理不彻底问题进行全面排查。

雄县环保局对企业相关设备进行了查封。雄县环保局供图

  据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介绍,该企业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以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相关规定,两项并处,对该企业下达了罚款23.5万元的行政处罚。

  目前,行政罚款已全额上缴,该企业老厂房生产设备也已全部拆除。(中国雄安官网)

  相关链接: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一)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二)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三)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四)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五)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六)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7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