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五)

2018-07-16 18:53: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科技支撑:雄安实现秸秆禁烧自动监控无死角

  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也是各地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难题。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将垃圾和秸秆禁烧作为雄安规划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全面加强垃圾和秸秆焚烧监管,雄安新区积极开展秸秆禁烧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工作,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建设目标,实现垃圾和秸秆禁烧的全天候、360度不间断巡航。

秸秆禁烧自动监控系统监控大屏。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今年初,河北省大气办提出,要注重技防与人防有机结合,优先在重点涉农区域安装高清摄像头,建设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做到早发现、早处置。4月底,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开始秸秆禁烧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工作。生态环境局多次召开协调会,克服“刚成立人员不足”的困难,与项目承接方河北铁塔公司密切合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员,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日通报、及时纠偏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交付。

  6月6日,在省环保厅驻雄安新区工作专班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大力推动下,雄安新区99个前端监控设备全部建设完成,新区生态环境局、三县环保局监控平台和大屏全部搭建完毕,完成系统调试工作。

99个前端监控设备全部建设完成。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雄安新区秸秆禁烧自动监控体系,包含焚烧监测定位、传输、监控指挥中心3大系统,共布设99套监控摄像头,基本实现雄安新区三县33个乡镇全域覆盖。该监控体系能够对区域农田进行自动监控,实现烟火准确识别、火点精确定位,做到火情实时监测和预警,并锁定焚烧违法证据,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三县各乡镇,启动应急管控响应。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秸秆禁烧自动监控体系的全面建设完成,将有效减少秸秆和垃圾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雄安新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科技支撑。

  黑榜:“散乱污反弹户”天地和胶印厂被从重查处

  “天地和胶印厂属于‘散乱污’企业,已经被查处多次了,”容城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次查处,我们将对该厂从重从严查处,遏制其再次反弹。”

  7月10日,容城县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被查企业天地和胶印厂转移生产车间继续生产。容城县环保局指派容城镇环保所进行排查核实。经排查,群众举报情况属实。容城县环保局高度重视,联合县公安局迅速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处。

执法人员赶赴该厂时,该厂正在进行生产。容城县环保局供图

  天地和胶印厂位于容城县容城镇东牛村,主要从事丝网印刷,生产过程中产生挥发性有机废气和生产污水,属于淘汰类“散乱污”企业。据了解,该厂之前位于容城县东牛村金拓牛服饰院内,环保部门已对其进行了多次查处,其生产设备也已被封存。

  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后发现,该厂将生产车间移至金拓牛服饰院内更加隐蔽的地下仓库内,并购置了新设备,依然进行非法生产。

执法人员对该厂进行查封。容城县环保局供图

  鉴于该胶印厂多次反弹,违法情节严重,当日,容城县公安局对该胶印厂5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行政拘留,容城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该胶印厂进行了查封扣押、立案查处。(中国雄安官网记者)

  相关链接: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一)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二)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三)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四)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4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