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严防汛期暑期发生人员伤亡和重特大事故

2018-07-11 09:10:4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安委办转发紧急通知要求 严防汛期暑期发生人员伤亡和重特大事故

  省安委办日前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针对当前汛期和暑期旅游人员较多情况,加强风险提示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及防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安全管理,以严之又严的监管、细之又细的措施,严防人员伤亡和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格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应对防范工作。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持续性大范围灾害性天气逐渐增多;同时正值暑期,旅游进入旺季,人流、车流、物流量大,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增多。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办以及省两办通知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努力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要结合汛期气候特点,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减灾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细化应对措施,确保人员在位、责任到位、措施得力。

  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安全风险提示。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切实加强预测预报和汛情监测,强化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变化,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做好备灾救灾工作准备。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防汛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预测预警信息,坚决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突出整治重点,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时整改,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加强矿山企业防洪和防治水工作;加强对尾矿库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和坝体稳定性的检查;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烟花爆竹企业防雷设施的检测维护和对生产线的监控;加强对危旧房屋以及建筑施工工地、生产厂房、职工宿舍、临建设施、仓库等建筑和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强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重点部位的监测监控;加强对存在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的山地或河谷地区的村镇、集市、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排查;渔业船舶、水上交通作业要做好台风、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防范措施;加强对城市地铁、地下商场、人防工程、渣土垃圾受纳场、油气管道等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的监测;加强学校放假期间的校舍管理,加强对学生暑假期间有关防溺水、防触电、旅游出行等方面安全教育;全面加强暑期旅游安全管理。

  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强化地方政府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发生事故、险情要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加强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河北:严防汛期暑期发生人员伤亡和重特大事故-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1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