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雄安新区李建学:千年大计 教育先行

2018-07-10 09:50:11 来源: 长城网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为使雄安教育跟上雄安建设的步伐,雄安新区早在去年就提出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新区三县也紧随行动,拉开了雄安教育三年提升的序幕。记者日前采访了雄安新区端村学校校长李建学。

  记者:雄安新区的成立,对新区的未来教育事业发展意味着什么?

  李建学:《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而这一切都需要新区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优质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资源,特别是与之相适应的优质教育资源。

  就目前而言,我觉得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京津冀乃至全国、全世界的优质教育资源会迅速、大量的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进入新区,形成对新区现有教育的接管、打破和重塑,形成一种全新的教育发展格局。在新区会很快诞生一大批优质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来承接未来新区建设者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需求;二是雄安新区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教育的投入和引入,有步骤地改造和提升新区现有基础教育的发展,使之最大限度地对接和融入新区未来教育发展的要求;三是一方面新区现有学校的硬件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学校的师资队伍将得到补充、优化和提升;另一方面新区现有学校办学理念、管理水平、育人质量,教师的教学理念、综合素养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必须快速提升与京津冀优质教育看齐,否则将会被逐步淘汰。

雄安新区端村学校校长李建学。资料图

  记者:新区提出的“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将对三县的教育产生何种影响?

  李建学:首先,“千年大计,教育先行”的提出,把三县教育的发展放在了整个新区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让各级领导在新区建设初期就对新区教育发展的战略地位有了充分的认知,同时也回应了社会各界对新区教育发展的关切,凝聚了全社会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新区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其次,明确了新区教育发展第一阶段的时间表和任务单。目前三县都相继制定了三年提升计划,未来三年内,三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师资队伍和教育质量定会在现有基础上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一些长期制约三县教育发展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社会各界尊师重教、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将很快形成。

李建学带领学生们体验非遗课。资料图

  记者:请你谈一下端村学校的教育现状?

  李建学:端村学校是一所由安新县人民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于2013年新建的一所公立学校,拥有省内乡村学校首家综合性艺术训练中心和室内运动场馆。学校以给予学生幸福的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国际艺术视野,优秀民族情怀,科学创新素养的幸福公民为培养目标;以创办河北省有影响力的品质学校和全国艺术教育示范学校为办学目标。

  几年来,学校形成了“一体五翼幸福教育体系”,构建了“5+X”幸福课程体系,明确了8项师生能力培养目标,形成了学校精神文化、学校空间文化、学校课程文化、学校管理文化、学校特色文化五大文化支撑和艺术教育、国学教育两大教育特色。学校先后成为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首个项目学校、北京市东城区妇联对接河北唯一的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学校、抗干扰学习基地;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和生源基地。学校影响力逐步扩大,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日益成为新区素质教育和艺术教育的亮点和名片。

  记者:请你谈谈端村学校特色教育对学生的培养有哪些好处?

  李建学:端村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两个鲜明的教育特色:一是艺术教育,二是传统文化教育。学校之所以确定这两项内容作为办学特色来打造,主要是基于艺术和传统文化对学生精神、品格的塑造和非智力因素培养的强大功能。

  我觉得艺术教育的根本意义在于它能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格和素养,能够让学生在艺术学习和实践中学会形象感知和形象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并在对美和爱的感知、感受中形成完善的人格,让学生文明、快乐、自信、幸福地成长,进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发现、联想、创造能力。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际,有很多思想家、科学家、教育家、军事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艺术家。除此之外,艺术教育还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对美好事物的欣赏和传播能力,以适应社会未来人才发展的需要。传统文化教育能够让学生从中华民族经典文化中汲取民族精神和力量,形成良好习惯和能力,提取和植入民族基因,培养学生的民族责任和家国情怀,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

正在上芭蕾课的端村学校学生。资料图

  记者:你对未来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何展望?

  李建学:新区提出的“千年大计,教育先行”,给新区教育事业明确了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未来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会立足雄安三县教育实际,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进行顶层设计,实现弯道超车,快速由教育洼地向教育高地迈进。

  新区基础教育会在短时间内实现办学条件、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办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当然,从新区规划纲要中对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设置半径来看,新区未来学校的单个规模不会太大。但教育的优质、均衡和集团办学将是方向和趋势。总之,我觉得未来的新区教育事业必将成为能够引领全国乃至世界的教育高地。我们这一代新区本土教育的校长也一定会肩负使命,牢记初心,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教育责任!(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新区李建学:千年大计 教育先行-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99105201